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记者走基层 | 东方红: 让闲置资源变废为宝 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3-04-20    金鑫鑫 于洪波 高欣 周靖宇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眼下正是春耕春造的好时机,也正是苗圃育苗的黄金时节。为进一步拉动刺五加产业升级,树立本土道地药材硬品牌,近日,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中心苗圃在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同时,还采取向原生药材要良种、向废弃资源要“沃土”的方式,全力推进自身道地药材培育发展。 

  循着轰鸣的机械运转声,记者来到东方红局公司中心苗圃种子储藏车间,苗圃的育苗工人正在抢抓刺五加种子繁育的最佳时间对种子进行筛沙和除冰,帮助种子解除休眠,为下一步低温处理做着准备。 

    

  

   

  

  

  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中心苗圃技术员 王建林:之前已经经过了四个月的高温处理,正在准备进行两个月1-5度的低温处理。到低温这阶段必须把沙子筛出来,筛出来以后它总体积小了,能更好进行控制温度湿度消毒。 

  王建林告诉我们,他们所选择的种子,都是当地山上各林场职工采集繁育而来的。在自然繁殖条件下,这些刺五加种子出苗率通常比较低,但如果经过混沙高温和去沙低温处理后,种子的成活率将大大提升,出芽效果也会更好。 

  因为选自当地,所以他们所繁育的刺五加种子不但适应能力强,还能为企业节省很多资金成本。 

  东方红局公司中心苗圃技术员王建林介绍道,如果不经过处理,这些刺五加果实只能被一些当地人采摘食用,利用价值非常低。但是如果经过苗圃职工处理,就可以把这一粒种子变出很多的小苗。如果栽到山上,它繁殖越来越多,因为这个都是我们自采自繁自育,所以在育苗成本上也能节省很多。 

  

  

   

  

  

  再过一个月,中心苗圃的这批刺五加种子就可以正常进行播种了,为了保证种子的最佳成活率,东方红局公司还在育苗土壤的选择上动起了脑筋。 

  东方红局公司城镇环卫管理处工会主席刘子欣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是对苗圃着床的覆料土进行筛选,现在你们所看到的就是我们这个机器筛选的过程。筛出来这个细的就是将来苗圃育苗之前苗床上面的覆料土。 

  木材停伐前,东方红林业局贮木场曾是响当当的亚洲第一大贮木场。由于长年累月的木材加工作业,这里的土壤中累积了丰富的锯末。正是看准了这个优势,东方红局公司转变思路,将原本贮木场的锯末废土筛选加工成了苗圃育苗的覆料土。伴随着机器的运转,优质的覆料土正在工人的忙碌中聚拢成堆,实现着从贮木场废土到育苗宝贝的华丽转身。 

  

 

  

   

  

 

  

  

  “这就是我们现在筛成的覆料土,这个覆料土它的营养价值远远高于现在新购买的土。因为它这个锯末在地底下埋了很多年,已经属于一种腐殖状态,可以说是类似于土,而且它的营养价值特别高,对我们苗生长需要的营养也特别足”,东方红局公司城镇环卫管理处工会主席刘子欣说道。 

  截至目前,东方红局公司已繁育出原生道地刺五加种子600余斤,分离出用于苗床覆盖的优质覆料土400余立方,不仅能充分满足东方红局公司2023年原生刺五加种苗培育需求,还能为企业减轻部分的资金压力。 

    

  

   

  

  

  东方红局公司中心苗圃主任王永成告诉记者,现在仅刺五加种子自采自育环节,每年就可以为我们企业节省六万元成本。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按照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的要求,深入践行产业富企方针,继续加大刺五加繁育工作力度,持续推进标准化苗圃建设,壮大苗木培育规模,做优做强苗木产业,培养锻造生态铁军,为龙江森工集团打造全国苗木产业旗舰而努力奋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