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产业转型时
【产业富企】龙江森工:万象“耕”新奏响农忙曲
2023-05-18    张牧秋 林秋茹 秦刚 李晓梅 辛亚洲    黑龙江林业报

  高标准农田提升增产潜力、“数字春耕”让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满满、黑土地保护“藏粮于地”让土地“家底”更厚实……春耕时节,龙江森工林区各地田间地头正在上演一幕幕农业现代化的“春耕图”,为农业生产增添亮丽底色。 

  今年,龙江森工整体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增加高产高效经济作物比重,森林农业种植面积将继续保持在590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6亿斤以上。同时,深入落实“田长制”,加强黑土耕地保护,实施科学轮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各单位纷纷创新土地经营模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扩大农资服务规模,提高农业经营效益,保证各项目标得以实现。 

    

  

  科技赋能 由会种地到“慧”种地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先进的农业技术给森林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种田变得更快更轻松。 

  在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曙光农场水稻试验种植大棚内,技术员衣冠军边细致地查看实验种植的水稻苗边介绍:“目前由于倒春寒比较严重,我们使用了抗寒抗旱包衣剂,同时使用量子风暴种子处理技术,保证种子质量。” 

    

  

   

  记者看到,经过量子风暴技术处理的水稻种子和未经过处理的水稻种子形成了鲜明对比,处理过的水稻种子长势和根系比较发达、茎秆粗壮。参与试验种植的农户吕良对该项技术十分认可,表示明年他家的地将全部使用量子风暴种子处理技术。 

  “今年的推广面积达到了4000余亩,从以往只在大豆应用量子技术,逐渐扩展到玉米、水稻品种上,明年争取在曙光全面应用。”衣冠军说。除了量子风暴种子处理技术,曙光农场还大力推广玉米矮化技术、北斗导航系统等应用,采取帮扶到户的方式,打造农业产业化发展,从常规种植逐渐转向科技化种植模式,把科学技术逐渐深入广大农户中,去年该农场大豆亩产最高470斤,玉米亩产最高达1800斤,产出的大豆和玉米品质好、销路好,取得良好的效益。 

  曙光农场科技助农的模式也成为迎春局公司农业生产现代化发展的标杆和示范,每年迎春局公司产业部都会组织各林农场技术员、种植户代表到该农场进行现场推介,许多林农场以及周边乡镇的种植户引进了这些技术,为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今年,迎春局公司玉米种植面积25.4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2.4万亩,红小豆、黑豆、紫苏等特色种植0.27万亩,目前玉米播种已经整体过半。 

    

  

  集约经营 夯实林区共富基底 

  立足资源禀赋,实现农田集中连片治理,集约化创新经营,是龙江森工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个重要举措。 

  近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沙洞经营所的农田里,4台拖拉机在纵横驰骋,抢抓耕种时间,一天便播种了180亩地。该所今年共经营900亩土地,其中825亩种植玉米,75亩种植大豆。 

    

  

   

  “这些土地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工作,通过土地回收和联合种植的方式,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耕地以前需要100多人,现在5个人就够了,3个人负责机械播种,一人负责运种,一人负责协调。全程无间断,时间效率还提高20%。”沙洞经营所项目负责人黄强介绍说。 

  沙洞经营所主任朱富海表示,今后,经营所将持续实施土地集约管理,改小田变大田,不遗余力解决地块零散、高低不平、抛荒闲置、种植凌乱等问题,形成布局集中连片、生态格局良好、适合规模种植的现代农业田地,“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不断夯实林区共富基底。 

    

  

  标准统一 助力春播优质高效 

  今年春播生产中,在抓好生产质量和进度的同时,各林区多举措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促进森林农业标准化提档升级。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用良种、强田管、提品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种粮积极性,全面提高农业环境、田间规划、作物种植“三项标准”,助力春播生产优质高效。 

  “今年我种植了120亩玉米,经营所采取‘六统一’规模化标准种植模式,在技术、成本、销售等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服务保障和科学管理。我的目标是争取玉米亩产达到800公斤,卖上好价格,让我们的‘粮袋子’‘钱袋子’都鼓起来。”机械轰鸣中,看着一粒粒希望的种子播入土壤,群力经营所80后“新农人”张可新满怀憧憬。 

    

  

  

  

  

  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通北局公司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成立志愿服务队,采取分片包干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种植户开展技术指导、农机检修、拌肥播种等工作,加快春耕进度。 

  据悉,今年通北局公司计划总播种面积96.2万亩,截至目前,已播种完成20.62万亩,预计到6月初完成全部播种任务。 

  犁铧翻开泥土,种子播下希望。在林区广袤的大地上,放眼望去,随处可见农机轰鸣、干群合力忙春耕的身影,无边原野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播种画卷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