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八面通:以林区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林区振兴
2020-05-25    魏颖旭    通北林区

  

  当前,八面通局正按照上级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进和复工复产工作,为实现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奋斗。此时,以产业融合推动林区振兴显得格外重要。

  完善职工群众利益联合机制,是推进林区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企业和职工群众利益联合模式主要有新型订单模式、股份合作模式、服务带动模式、多层次融合等模式。

  突出抓好生态建设,健全发展体系,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按照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中提出“1234567”发展方略,八面通林区着力完善森林抚育等工作机制,大力发展经济林建设,沙棘种植总面积已达五万亩,力争建设全国最大的稳定的冬果沙棘原料基地,截至目前已完成ISO9001管理体系认证、HACCP认证、日本有机农产品认证、美国有机食品认证、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冬果沙棘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为全国沙棘生产企业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2020年林业局采取沙棘资源销代理权入股的方式引进黑龙江省良旭沙棘产业研发管理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储备能力3万吨的冷库仓储物流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面向全局开展生态建设宣传周活动,凝聚全局干部职工共护山林、共筑生态的良好氛围,组织职工群众共同参与沙棘栽植,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产出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和职工群众双赢目标。

  瞄准林区定位,打好品牌效应,打好北药发展组合拳。

  积极发挥企业在产业融合中的作用,走向市场化、规模化道路。采取公司化运作,职工群众参与,培育壮大龙头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北药产业,种植林下参、床参、苍术、射干、黄芩、白鲜皮等35种东北道地药材,2020年新栽植北药4600余亩。截至目前,全局中药材总面积已达8万亩以上。打造了枯河沟经营所北药种植基地、红房子中草药种植基地、三兴沙棘谷、红星平贝示范园等品牌基地建设,强化林药产品精深加工推向线上线下市场,建立门店、网上营销平台,免费为职工群众提供培训,人参、沙棘等深加工产品已远销北京、四川、浙江、上海等地,既解决了林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又提高了当地职工群众的收入。

  注入实干拼创精神,点燃人才圣火,把好发展风向标。

  在企业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订单产业,八面通局与客商签订林药产品购销合同,合理确定收购价格,一场一品、多场一品的模式加上双方合理确定的收购价格,使其八面通局形成了稳定的购销体系。在职工群众参与北药等项目种植过程,全程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除单位职工群众参与外,还带动了附近村屯村民就业,守家带地的赚活钱儿。在此进程中,充分发挥人才作用,鼓励高等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下基层到林场所创新创业,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利用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渠道,发展林区特色产业,鼓励引导参与者通过承包、入股、合作等多种模式,打造新型经营主体,采取长短结合、比例种植的模式,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发展多年见效的高效益种植基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