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加快转型 推进改革】山河屯:“混合所有制”救活三木制药厂
2020-06-04    周万常    山河屯林区
 
  龙江森工系统目前仅存的一家国字号制药企业--山河屯林业局三木制药厂是森工系统率先试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它成立于1988年,历经异地改扩建、四次GMP认证,已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现有中西药国家批号品种34个,现有在岗职工104人。因受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医药市场环境、品种单一老化、厂房设备设施、资金等多方面的制约和影响,企业发展缓慢,后劲不足,在激烈的药品市场竞争中已难以生存。
  改制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企业发展窘境亟需彻底改革现有体制。人往何处去,钱从何处来,成为摆在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关心企业发展、关怀职工利益,时刻牵挂着公司领导的心。自2019年10月以来,在龙江森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山河屯局决定依托林区丰富的药材资源、区位优势和三木制药厂的生产加工潜能“借船出海”,经过多方考察、反复比较,选择了独占市场新品种优势的黑龙江绿生源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和具有一流营销团队的江西贝瓦药业公司两家企业,通过混理念、混资金、混技术、混平台、混市场等优势互补三方合作。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职工得到妥善安置,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实现三木制药厂可持续发展。
  按照《三木制药厂股份制合作预案》议定,三木制药厂以现有设备、厂房等有形资产形式、所有34个药品批准文号、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出资,另两家入股企业以现金和医药技术等占股形式出资,三木制药厂改制为国有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为妥善安置现有的在岗职工,山河屯林业局与黑龙江绿生源中草药种植公司和江西贝瓦药业公司三方协议了职工安置办法:混改后的企业全员接收所有在册上岗的三木制药厂职工,打乱原有编制和职务,重新制定岗位编制和人员配置。所有的保险及工资等其他各项费用均由混改后的企业负责。临时工、合同工根据企业生产经营需要重新聘用,签订《劳动合同》。这样,所有在岗员工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和满足,保证了混改后生产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力量得到平稳过渡、生产秩序正常运转。
  目前,三方合作协议完成签订,企业名称已由“哈尔滨三木制药厂”更改为“黑龙江森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同时注册“龙森”商标,借助森工集团的品牌优势,提升公司形象和知名度,且已在省联合产权交易平台挂牌公示,预计年底新药厂将实现生产经营,利润将超过千万元,三年内计划实现年销售额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同时,三方规划借助森工林区丰富的土地和道地药材资源优势,建立自己的中草药种植GAP基地,并逐渐延伸扩大规模,形成完整的北药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拉动山河屯林区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