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绥棱:科学组织 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公司化改革
2020-06-29    赵稼悦 陈鑫 尚巍巍 鄢宇辰 李健    龙江森工集团新闻中心

  近两个月来,按照龙江森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深化林业局公司化改革的指导意见》的精神要求,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深化改革工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高效完成了机构整合撤并、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使公司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请看报道。

  马肇涛原是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防火办主任,今年5月,在林业局推进公司化改革过程中,他被任命为由防火办和水务局新整合而成的防火防汛部负责人。春防期刚结束,他和同事们没有片刻休息,立即转战全局的防汛工作中来。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防汛部部长 马肇涛:“过去森林防火防汛工作职能分立、两套人马,在指挥调度中存在信息不畅、人员不足的问题。整合后,原来两个部门的人员队伍和设备力量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节约了资金和人员投入的同时,切实提升了绥棱林区森林防火防汛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公司化改革中,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本着层级简化、运转高效的原则,对职能移交和职责重叠的部门进行撤并整合,使机关部门由原来的42个撤并整合为19个;基层单位由原来的42个撤并整合至32个。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防汛部副部长 卜庆勇:“从我自身来说,我是非常支持这次改革的,改革后,我觉得我们职工工作更有自觉性和紧迫感了,工作效率也更高了。随着这个汛期来临,我的工作任务也很重,也要求我们要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思考去开展工作。”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在进行机构“瘦身”做减法的同时,还在涉及生态保护职能中做起了加法,新成立组建了森林资源管护大队,全面承接资源管护职能,实现对绥棱林区的15个林场及施业区内的森林资源管护全覆盖巡护,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的管护能力和管理水平。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资源管护大队队长 管刚诗:资源管护大队是由原驻场森林资源监督员和原林政稽查局整体转隶,再加上各林政检查站工作人员共计43人组成的。虽然林业局有限公司的资源管理行政职能已经移交给地方,但我们肩负保护森林资源的使命和责任没有丝毫减弱,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强化。

  记者 王忠雪 :机构整合撤并、做好职能承接只是公司化改革的第一步,如何让人员精简、合理配置是改革的关键所在。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反复研究酝酿,制定并下发了《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机关机构人员改革实施方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人岗相宜的原则,积极推行六个一的人员安置措施。

  六个一措施:

  一是内部分流安置一批,共有40名符合条件的机关干部自愿申请内部分流,占分流总人数的31.3%;

  二是转岗基层分流一批,通过竞争产业单位和基层单位分流安置18人,占分流总人数的14.1%。

  三是整体剥离转隶一批,将原驻场森林资源监督员和林政稽查局的21人整体划归森林资源管护大队,占分流总人数的16.4%;

  四是返回社区安置一批,将机关各部门的17名劳动协理员全部返回原所在社区,占分流总人数的13.3%;

  五是职能移交分流一批,原社保局19人全部移交当地政府,占分流总人数的14.8%;

  六是借调人员清退一批,将原机关各部门借调的13人全部清退回原单位,占分流总人数的10.1%。

  通过六个一的人员安置举措,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机关人员由293人减少到165人,机关正副科级干部由160人减少至61人,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平均年龄由改革前的51周岁降至47周岁,学历均为大专以上。构建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精干高效,推动林区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年轻化领导干部队伍。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 姚清波: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风险评估、精准研判,通过与省人社厅沟通咨询确认,并查阅相关文件寻找政策支撑,在深入研判干部队伍年龄状况基础上,合理确定转岗分流干部的年龄和标准。

  与此同时,绥棱局公司坚持宣传引导、思想发动,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公司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实施路径,广泛凝聚改革共识。采取主要领导重点谈、战线领导普遍谈、发放征求岗位意向表的方式,进行认真排查摸底、主动答疑解惑、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合理配备岗位人员。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刘翔明:改革的关键是人,在机构改革中,我们坚持做到了既尊重干部意愿,又体现人性化关怀,让内部转岗和分流基层的干部心平气顺,积极主动参与和支持改革,确保了改革期间干部思想和队伍的稳定。

  在充分研判干部队伍年龄状况的基础上,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还合理地确定了男性56周岁、女性52周岁的干部可以选择不参加竞岗,既尊重了干部的意愿,又体现了人性化管理,72名正副科级干部主动提出申请,平稳过渡,保证了改革顺利实施。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机关干部 赵志新:俗话说的好:革命同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是一名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岗位,服从组织分配,是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从原来的岗位下来后,说实话也有些不适应,但是只有让自己不断适应改革变化,在新的岗位上沉下心来学习,踏实干工作,才能更好的服务百姓,服务林区建设。

  改革不但使机构和人员更加精简高效,更让人的思想有了全新的转变,在机构改革中,有的机关干部主动申请到山上林场工作,有的机关部门主要领导转岗到基层单位任职,大家不再抱着机关编制这个“金饭碗”不放。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林场干部 刘琳璘:面对林区公司化改革的新形势,作为年青人,我更想投入到林区转型发展的火热一线中,到基层去锻炼成长,实现自身的价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