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苇河:红松林变“绿银行”
2020-08-12    曾岩 胡正强 宿佳 刘恩重    龙江森工集团新闻中心

  

  按照龙江森工集团“1234567”发展方略的部署,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林区生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良方,深挖资源优势,将红松经济林项目纳入重点工作推进范畴,谋求走出一条职工群众得实惠、林区得生态的双赢之路。

  红松经济林项目是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的绿色发展龙头产业项目,为了使2万亩尚未坐果结实的红松经济林实现长远发展,各林场广开思路,大胆尝试,综合推进。

  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平林林场场长 董仁刚

  今年我们重点是在红松坚果林中谋划远、中、近的产业效应,整体统筹安排,保证产业发展的向前推进。

  平林林场确定了在四千余亩红松经济林内实行林粮间作、林药间作,充分提高林地利用率,实现林地、土地经济效益最大化。

  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平林林场场长 董仁刚

  近期,我们种植了黄豆,让黄豆产生效益,在三年之内每年都有效益。在中期,我们种植了刺嫩芽、刺五加进行了间种,三年到五年期间就能产生经济效益,在远期,我们还有红松坚果林,红松坚果林成才以后也能创造产业价值。

  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苇河局在谋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着力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在新兴林场,就把红松坚果林发展与退耕还林、治理水土流失工作相结合,将2640亩红松坚果林划分为三片,逐年推进落实。


  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新兴林场场长 单竹清

  本着先近后远、集成连片的打造理念,我们推进了新兴林场超坡耕地逐年退耕还林的工作有效落实,新兴林场还将红松坚果林栽植作为重要产业发展项目,力求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改善双丰收。

  以平林林场、新兴林场示范点,今年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不断探索经营管理新模式,为林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职工增收致富拓宽门路。

  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森林经营管理部部长 陈冬

  截止到今年,我们已经完成了红松经济林21916亩,其中,嫁接苗上山造林已经完成了2656亩,明年我们要继续加大红松经济果林的营造力度,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与此同时,为了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红松种子资源,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还第一次尝试对红松经种子林进行网上公开竞价,有六个林场的17块林地参与网上竞价。

  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森林经营管理部部长 陈冬

  此次将红松种子林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承包给职工群众,是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转向企业经营思维模式,提高企业化经营管理水平的一次大胆尝试,同时实现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双赢,使林区广大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