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4A!桦南林区“百年森林小火车旅游区”晋级
2020-11-03    韩太禹 姜峰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日前,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要求,经各市(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推荐,黑龙江省旅游资源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并审核批准,佳木斯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百年蒸汽火车旅游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标准要求,成功晋级。

 

  2018年,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聘请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对森林蒸汽小火车进行总体旅游规划设计,在保证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让蒸汽小火车处于最原始的工作状态,这列停运多年的小火车重新焕发出生机。2018年建设当年即被国家批准为“AAA级旅游景区”,并被批准为“国家工业遗产”。目前该景区已经完成桦南至向阳湖区间13.14公里铁轨铺设、蒸汽机车维修、桦南小火车站、桦林东站和铁路沿线花海绿化等建设任务。森林铁路小火车运行以来游客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万余人次。

  依托13.14公里森铁线路,桦南局开发了完达山植物园—桦南站(森铁文化园)—桦南东站(森工大院)—花海景区(桦南县)—向阳湖风景区(桦南县)五大景观区。

  在铁路线1.5公里处,按照原桦南林业局森铁火车站原貌,以1:1的比例复建了的小火车站,建成了“森工大院”民俗村及婚庆“四喜院”,已累计接办婚庆事宜20余次。

 

  在终点向阳湖风景区修建一生一世广场,充分利用向阳湖森林和水体资源,以亲情、爱情、友情为主题,通过“13·14”主题广场的建设,打造集婚纱摄影、观赏游览、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观光景点。形成了集观光游览、民俗体验、婚纱摄影、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

  今年该景区还应拍摄需要改装了两辆铁轨装甲车,将原来棚室车厢改造成有会客室、卫生间,并配有衣柜、床铺、电视等生活用品的豪华车厢,吸引游客能力进一步增强,全面提升了森林蒸汽小火车的美誉度。

 

  随着以森林蒸汽小火车旅游项目为代表火车文化的兴起,该局依托蒸汽小火车科普教育基地,成立小火车摄影俱乐部、蒸汽机车联盟,举办小火车旅游节,为全世界蒸汽机迷和铁道迷提供一个共享平台,桦南森林火车旅游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