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巡礼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不破不立 改革做好加减法奋楫前行(一)
2021-01-07    杨红钰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从省森工总局到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龙江森工不断加大改革攻坚,重点国有林区实现了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森工2151项政府行政权力分别移交省直部门、地市、县市,撤销各类事业单位,并移交省直厅局和属地,完成了办社会职能改革,通过了国家改革验收,龙江森工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2018年6月30日,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按照新的职能定位,森工集团建立健全了集团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集团“两会一层”议事规则,公司机关部门由原来的42个撤并整合至19个,新组建了森工投资集团、众创集团、森林食品集团。2020年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评分为95.7分,总体评价“优秀”通过国家验收。
  2020年,龙江森工集团继续深化23个林业局公司化改制。同时,制定出台了《森工集团所属企业单位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明确混改目标和任务,森工企业混改实现历史性突破。
 
  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游建刚
  按照承接集团职能,对机关部门科室进行重新组合,构建了生态、产业、社会三大体系,形成层级简化、运转高效的公司总部架构。
  在推进公司化改革进程中,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对机构“瘦身”做减法的同时,还在涉及“生态公益体系”的森林资源管护、防火检查、森林调查设计、森林消防等部门做起了“加法”。
 
  其中,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机关部门由原来的42个撤并整合至19个,基层单位由原来的42个撤并整合至32个,机关人员由293人减少到165人,干部队伍的平均年龄从改革前的51周岁降至47周岁。
 
  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
  森林防火防汛部部长 马肇涛
  过去森林防火防汛工作职能分立、两套人马,在指挥调度中存在信息不畅、人员不足的问题。整合后,原来两个部门的人员队伍和设备力量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节约了资金和人员投入的同时,切实提升了绥棱林区森林防火防汛的应急处置能力。
  
  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为整合富余劳动力和闲置资源,成立了哈尔滨林跃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采用机械设备租赁和机械劳务输出的方式,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哈尔滨林跃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
  总经理 王成双
  我们现在把工作主要分内线和外线,内线主要负责本局所有的工程建设包括城镇规划,基本农田水利,桥涵等工程。外线主要面向林业局以外和一些有实力有信誉的大公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改革发展中的龙江森工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强烈。他们采用社会化招聘与内部选拔任用相结合的模式,通过4轮公开招聘,选拔出113名优秀人才充实到集团总部。原有干部平均年龄46周岁,公开招聘后降为37周岁,社会化招聘人员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高达92%,为森工走上集团化、企业化、市场化道路打下了坚实基础。
  
  集团党委组织部 张彦彬
  我作为一名组织部的员工,我将立足干部监督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党性原则,努力为森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企业改革发展。今年,以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为试点,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强党性、守党纪、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先锋”集中教育活动,为加强森工党员干部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
 
  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
  森林防火部调度长 杨泽刚
  通过集中教育学习,在理论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提升,今后要加强理论方面的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更好的完成森林防火各项任务。
  
  五年来,龙江森工集团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切实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图片
  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委员
  组织部部长 赵宏宇
  下一步,集团党委还将不断深化党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构建龙江森工发展新格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