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桦南百年蒸汽小火车景区获评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2021-03-05    薛宏莉    龙头新闻

  近日,经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评审,哈尔滨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庆连环湖温泉景区、伊春九峰山养心谷、七台河勃利寒地中草药小镇以及龙江森工桦南林业局森工大院景区,成为黑龙江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康养”的模式不仅让游客“嗨玩逛吃”,还开启了养生旅游这一特色模式。旅游过程中,如何“解锁”这些示范基地?记者进行了采访。

  

  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美景(图片由景区提供)

  据了解,香炉山国家森林公园是距离哈尔滨最近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98%,有植物2000余种,其中林下药材353种,土三七、党参、三颗针、藿香等都是代表性中药材。漫步森林步道运动养生,到自然博物馆看稀有植物标本,去溪水十八弯、卧佛顶辨识珍稀中药材,药食同源品尝中医药旅游美食……都是游客逛香炉山的心仪之选。

 

  连环湖温泉景区风光(图片由景区提供)

  大庆连环湖温泉景区不仅有美丽的湿地风光、美味的全鱼宴、冬季“冰火两重天”神奇体验的雪地温泉,这里还是蒙医药浴基地。镭钡型温泉具有养颜护肤的功效;养生苑里,温泉与蒙医、蒙药专科特色相结合,带领游客感受神秘的蒙医五疗术。

  九峰山养心谷(图片由景区提供)

  伊春九峰山养心谷近年来大力推进百合、林下参、桔梗、赤芍的仿野生种植和药食同源产品创新打造。将中药种植与康养旅游结合,建设了教育农园、生态采摘园、植物研学路等,游客在这里有吃有玩,不仅能采摘绿色瓜果、养生蔬菜,还能品尝到各种美味养生药膳。

 

  勃利寒地中草药小镇民宿风光(网络资料片)

  勃利寒地中草药小镇位于勃利县元明村,中医药氛围浓郁。每到夏季,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中药材种植基地,映衬着中式建筑,泛起阵阵草香。据介绍,这里能看到黄芩等到20多种中草药,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寒地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集中草药观光、健康餐饮、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

 

  桦南百年蒸汽小火车(图片由龙江森工集团提供)

  桦南林业局森工大院的亮点则是紫苏种植和桦南百年蒸汽火车的有机结合。这里是全国闻名的“紫苏之乡”,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种植,目前能找到国内外闻名的10个品种紫苏。从桦南林业局的小火车站乘坐“历史原貌”的百年蒸汽火车,前往终点桦南林业局森工大院,沿途13.14公里,可以看紫苏和花海,到达终点还能品紫苏美食,体验中医药康复理疗等,而且“13.14”因为谐音“一生一世”,这里还是情侣们观光的热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