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国有林区改革
混改见效鼓干劲 重塑发展新生态 ——黑龙江森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纪实
2021-05-20    崔栋博 王士刚 王天驰 李佳晨    山河屯林区

  2021年,注定是国企改革进程中不平的一年。

  编者按:开年伊始,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明确: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紧盯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力争到年底完成改革任务的70%以上。国企改革攻坚之年的“冲锋号”就此吹响。

  今年6月,作为龙江森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黑龙江森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将迎来 “周岁”生日。这一年里,不断地尝试、探索、创新,在这家曾经有30多年历史的药厂里“碰撞”出阵阵药香。

  

  这是龙江森工林区第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它由原来森工集团“三木制药”、江西贝瓦药业公司与黑龙江绿生源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进行混改合作,改制成为黑龙江森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黑森药业”)。

  当前,在龙江森工集团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森工现代企业制度和管控体系,加快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的大背景下,面向市场抓改革,根植林区谋发展,无疑成为这个33年老药厂的发展方向。

  

  面临困境 混改才是出路

  “混是第一步,改才是重点。”国企不断合并的背后,是转型需求推动国企的改革。

  “黑森药业”的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三木制药”,历经异地改扩建、四次GMP认证,已走过30年的发展历程,曾取得辉煌的成绩。但因受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医药市场环境、品种单一老化、厂房设备设施陈旧、资金匮乏等多方面的制约和影响,企业在激烈的药品市场竞争中难以生存,最低谷曾一度亏损超5000万元。

  面对困境与市场的挑战,企业积极寻求出路。2020年年中,“三木制药”改制为“黑森药业”,在确保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保证职工就业、队伍稳定的前提下,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通过混理念、混资金、混技术、混平台、混市场,达到改中求进、改中创新。确定以江西贝瓦药业一流的营销团队、黑龙江绿生源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独占市场的中药配方颗粒新品种优势以及原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优势混合互补,建立混合所有制合作。

  

  各展所长 1+1+1>3

  对于国企混改而言,坚持用市场手段推进,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是混改的关键。

  在“黑森药业”混改过程中,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从开始就进行严格“考量”,从资源、技术、企业家才能等一系列“择偶”,让企业自身演变成资源共享的平台。

  混改进入实质阶段后,新融入的合作企业为这家有着33年历史的药厂提出了全新的管理体制和营销机制。试运营期间,公司建立了全新的《员工打卡制度》《生产区、办公区出入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物资采购报备、审批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重新理顺了生产、检验流程,为即将开展的大规模生产打好坚实基础。

  在股权分配设计方面,合作三方按照42.5:42.5:15的比例进行设计,形成相对稳定的股权结构,充分考虑合作各方的优势和短板,尽最大可能实现价值最优体现。

  如今,药厂保证了原有职工的“饭碗”,按照生产车间实施“三班倒”连续生产计划。截至目前,已招录26名制药员工,分别充实到生产车间、质保部和设备技术部。

  

  稳扎稳打 扩大生产展新机

  “混”是手段,“改”才是目的。在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后,要更加注重以“混”促“改”,通过完善治理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激励约束,真正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动力。

  在新融入合作企业的优势助力下,药厂引进了在中药市场上颇具先进性的中药配方颗粒项目,目前已经通过省药监部门资料评审和现场检查,共计327味中药配方颗粒获得生产许可。

  粉碎机隆隆轰鸣、提取罐热气沸腾、压片机快速飞转……在“黑森药业”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抓紧完成各类药品的生产订单。

  “企业要改制时,我们担心,万一出点差错没了工作可咋办。改制后,企业重新焕发了活力,我们的干劲更足了。”现在一天三班倒,不停忙碌的药厂职工对混改频频点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1年,药厂在先期复产风寒双离拐片、灵仙跌打片、消炎片和强力止咳宁胶囊4款“三木制药”时代产品的基础上,还计划将安胃胶囊、消炎止痢灵片等品种陆续恢复生产。

  “今年公司计划实现销售额超千万元的目标,确保不再亏损,争取5年内利润持续增长。还将在肇东市工业园区投资改建中药配方颗粒提取车间,按照GMP要求建立独立的、完善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线。”“黑森药业”总经理徐宝信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