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大海林:聆听退伍老兵的故事
2020-08-03    刘守辉 王衍龙    大海林林区

  

  军装在身,他们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他们依然保持军人的信念和本色。在大海林局,很多“退役军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打磨匠心,用实际行动为林区发展建设贡献着力量,展现了“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范。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进身边的“退役军人”。

  解放前老兵的家国情怀

  解放华中南纪念章、解放东北纪念、华北解放纪念……一枚枚纪念章静静诉说着92岁退役老军人吕鸿财的戎马生涯。德辉战役、四平战役、天津战役……头部、左肩胛、胳膊上的伤疤只是一个记录,打了多少场仗老人说记不清了,左侧肺叶上的一片弹片却陪伴他一生。

  退役68年了,说起当年的战友,记忆里的沉痛不言而喻,虽然战友就牺牲在自己身边,老人说“当兵了,就不畏战场,生死不管,就为了早一天能取得胜利,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退役后来到大海林局的吕鸿财历任了基础建设、教育等各项工作,为林区的发展建设奉献了毕生精力。他说“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都是要把祖国建设好,给后代造福!”

   

  

  

  

 

  和平时期军人的执著坚守

  虽然没像吕鸿财老人一样经历枪林弹雨,他们部队的经历也不平凡。

  环卫物业公司缉查员孟庆江19岁参加汶川地震营救时,部队所在地点距离北川地区直径只有100米,要时常经历最高达6.9级的余震,他说当时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也没想过会害怕,就想着要做好救援和善后工作。

  消防大队队员付绪彬在内蒙古草原执行任务时,因机械施工导致牛羊群受惊,为保护当地牧民,他和战友手拉手肩并肩形成一个人墙,把老百姓围在中间,受惊的牛羊群距离他们就三四百米的距离。那一刻,让他明白了什么是军人的职责。这一事件让他们集体荣立三等功,付绪彬个人三等功。

  森林扑火大队队员窦传国,在役期间参加了中国首次海上发射反导弹,他作为首发射手,首发首中。在非典期间执行完任务后高烧近40度的曲绍兵,参加了2008年天津化工厂救援和奥运会安保的田翔羽,扑救森林火灾的姜在峰、陈兴亮……

  每一个退伍军人都有讲不完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烙印着他们在部队的成长与历练。复原后,身份变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没有改变。像孟庆江、窦传国这样的一大批退伍军人始终秉承着军人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一直以军队的条例严格要求自己。他们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照亮着林区的每个角落。有的成为一名林区消防队员、森防队员,为保护林区平安和森林资源经历了无数次火与水的考验。有的为建设家乡、扮靓林区挥汗如雨、默默奉献。有的发挥匠人精神,打磨锤炼、一岗多能……他们在林区建设者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勇气、担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正如吕鸿财老人所说“当过兵,军人作风就贯穿了一生,掉不了、扔不了、忘不了!”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向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们、向军属们致敬!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