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磨盘山经营所:“大榛子”让人美梦成真
2020-09-11    周万常 李启龙    山河屯林区

  硕果累累的榛子林、忙于丰收采摘的职工群众,喜悦挂满脸上的“合作社”社员,来往忙碌的运输车,铺满晾晒场的“金豆子”......这是记者在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磨盘山经营所大榛子基地的初步感受。

  据了解,2016年开始栽植的3万株榛苗,2019年得到回报,当年收获干果1000斤,卖了1万多元,这仅仅是“小试牛刀”;2020年预计可保守收获大榛子干果1.2万斤,有望收入12万元以上,而且,这还不是最好的收成,等到2023年以后的十多年的“旺果期”,年收入十万左右斤干果,每年收入就是真金白银的百万元,一次投资、长期受益。那长满山坡的榛子树就变成了人见人爱的“钱串子”,颗颗饱满香甜的榛果就是那看着都眼馋的“金豆子”。

  富了、富了!参与入股的“合作社”社员眼看着果实,心里盘算着收入帐,他们盼富、敢富的梦想终于成“真”了。盼着能与“社员”分享丰收的喜悦,9月7日,记者慕名赶赴磨盘山经营所大榛子基地现场感受。

  20分钟以后,记者赶到了大榛子基地,老远就看见奔波忙碌在大榛子林的采摘员工。顾不得休息,也省略寒暄,记者的相机立即聚焦那火热的劳动场面,耳边不时响起“我这棵树大榛子真多,能采30来斤”的爽朗笑声。看着那挂满汗水却洋溢笑容的员工,看着那麻利的双手摘下的一朵朵莲花般的大榛子,看着那运输车上摞成小山的麻袋,记者不由得也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据现场指挥的“合作社”员工蔡德春介绍,今年的采摘季是从9月5日开始的,我们一共雇了16名采摘工人、3名看护人员,他们干活实在,信誉度高,我们多年合作,他们工钱每天100元,讲好每天8小时,有时多干一会也不讲价钱。今天(9月7日)是第三天,总共采摘鲜果100袋没问题,按这个进度,整个大榛子基地采摘还得5天,估计今年大榛子总量可达到250袋,按每袋100斤计算,鲜果总量就有2.5万斤,晾晒后成品干果保守估计1.3万斤,市场价最低每斤10元,那就是13万元。要是以后年头增多、产果越来越多,旺果期每年就有10万斤左右的干果上市。

  

  “合作社”负责人王宏伟也赶到基地现场查看采摘情况,顺便把已装满袋子的大榛子鲜果运回林场的晾晒场。已近退休年龄的他浑身都是干劲,现在任山河屯局专家委员会成员,还继续担任着“合作者”负责人。在现场,记者请王宏伟谈起了大榛子种植产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据他介绍,磨盘山经营所的大榛子种植是从2016年开始起步的,当时山河屯林业局党委号召各林场所因地制宜、分散突围,大打一场向黑土地、向林下要经济效益的战役。经营所领导班子经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决定利用多种经营地块种植药材、坚果,栽植灵芝,经营所发动40多名干部职工集资80多万元,加上银行贷款200万元当“底子”,组建了“合作社”“抱团取暖”,先后种植了地产药材、大榛子坚果、废弃树墩栽植灵芝,日常看护、管理都由“社员”参与。自己的买卖大家都上心,每次劳动,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社员”都积极参加。后来劳动量大了,每年的施肥、除草、剪枝、打药的活计都临时雇用社会人员帮助完成。

  在现场,王宏伟掰着手指给我们算账:通过不断学习掌握技术、精心管理,药材、灵芝都开始有了不错的收成,已看见了“回头钱”,虽然不多,分到每个“社员”人头的“分红”也很少,且都在用于“还债”,但每个人的心里都明白,这步走对了!单就大榛子这块看,2016年,我们购买了3万株的榛子幼苗,分三块地共280市亩,建成了“山兴坚果种植合作社”。现在这块地是100多市亩,其他两块地离这不远,总共180左右市亩。我们已经在大榛子基地投进农药、人工费用50多万元,凡是付出才有回报。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得到大榛子给我们带来10多万元的“回头钱”,这才刚刚开始,大头在后边,以后正常情况下,每年收入百八十万的不在话下,“社员”的“分红”也很可观,对此,我们“合作社”社员信心十足。再加上药材、灵芝的持续收入,磨盘山人“八方进财”、忙着数票子的好日子就在不远的将来!

  看着王宏伟和他的“社员”们充满希望的神情,听着他算得每一笔账,记者眼前仿佛看见磨盘山人辛勤劳作换来的丰厚果实、地产药材走出“山门”,走进祖国各地,人们数着钞票,尽享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这不仅仅是美好的理想,更是即将到来的现实!

  真的,大榛子,让磨盘山人的美梦成真!!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