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解决断水难题 抢修供水管道|大海林人洪水中的32小时
2020-09-18    梁晨 赵冬梅 马一梅    黑龙江日报
 
  当前,洪水回退,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灾后修建正有序推进。其中,保障全局供水的自来水服务处也在台风“三连击”后逐渐恢复正常的生活及饮用水供应,但谈及此前在洪水中奋战的那32小时,大海林人仍记忆尤新。
  和时间赛跑 洪水中见真情
  由于海浪河河水暴涨,自来水泵房进水近8米,大海林林业局全局停水。6日,已是全局停水的第三天!而此时,10号台风“海神”也在步步逼近!眼下,找出故障位置并及时抢修是当务之急。
  经过现场排查和反复检测,最终确认河北大桥公路引桥西侧河内直径315毫米的管道被大水冲毁。早8时,钩机、电泵、照明灯、管道维修班组、后勤保障组近20人下河开始抢修。故障处在河内,深度约70公分,抢修需要抽干管道故障处河水并挖出破损管道,然后方可进行换管连接,而受9号台风影响,水量大水流湍急,加之河道宽度有限,而故障管道直径较大,给抢修工作增加了难度。
  37岁的杨晓光是此次抢修队的一员。从早晨出门上班直至傍晚还没有回家,电话也未给家里打来一个,妻子刘欣宇着急了,打过电话才得知丈夫正在河水中抢修供水管道。因为担心,她放下电话就赶往抢修现场,在桥上望着正在河水中忙碌的丈夫,刘欣宇心里一阵酸楚,已是深夜10点多。谈到当时的场景,刘欣宇的眼睛湿润了, “晚上特别冷,岸边放着面包,他们都顾不上吃,一直在水里忙着,特别让人心疼”。因水中有铁网,维修的工人师傅穿的水裤被不同程度的划破,水靴灌水,他们就里面套上塑料袋,以减缓在河水长时间浸泡的浮胀和冰凉感。
  “困、冷、饿、累”,自来水服务处党支部书记李志明用这四个字道出了当时的感受,“时间紧迫,抢修不能停,必须保障林区百姓生活供水”,这也是现场所有工作人员达成的共识。
  
   争分夺秒的32小时
  7日凌晨3时,由于水势湍急,管网故障区域又出现了三处渗漏,而抽水泵机也因长时间工作停止运转,能不能在“海神”来临前修复好管道,这让已在河中持续作业19个小时的工人师傅和岸边的后勤人员心里没了底。倘若不能赶在“海神”来临前补好管道,那就意味着林区百姓的供水又将不知推迟几日。
  此时,天空已开始降雨,抢修任务异常严峻!
  为解燃眉之急,大海林林业有限公司增派森林消防队和林区消防大队40余名队员赶赴现场支援,此外,在沿河修堤坝的浩淼水利公司闻讯后也伸出援手,免费提供4台泵机和50多米的防渗水布。
  此刻,他们“战”在一起,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
  降雨越下越大,抢修现场挖掘机的轰鸣声、泵机抽水声,与抢修人员装沙袋、堵水墙、锯管道一个个满身泥泞的身影凝聚成风雨中坚不可摧的壁垒。直至7日16时,经过32小时的奋战,管网终于成功修复,全局居民陆续恢复供水。
  争分夺秒的32小时!工人师傅们拖着一身湿漉疲惫地回到单位,下午接近5点才吃上口午饭。当得知这些面包、火腿肠、盒饭等爱心午餐都是热心民众送来的时,尽管盒饭已凉,有的还进了雨水,但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异口同声地说“这是吃的最香的一顿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