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绥棱:大力发展北药种植 促进黑土生金资源生效
2020-10-15    陈鑫    绥棱林区

  秋日里的林区,放眼望去,处处都是丰收的喜悦笑脸。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各林场北药种植地,干部职工勤劳忙碌着的身影,叠映在返魂草、林下参之间,整片黑土地上荡漾着幸福的味道!

  走进五道河林场的北药种植地,田地里的返魂草迎着朝阳绚丽绽放,将林场装扮得繁花似锦。时下正值收获的季节,五道河林场的野生返魂草被种植户收割下来,等待卖个好价钱。据了解,今年年初,五道河林场班子成员就下沉到种植户家中,引导他们进山采集原种,利用收回的薪炭林草塘种植返魂草。通过林场的大力宣传,今年五道河林场在草塘地、低洼地共种植280亩返魂草。集体和职工产业都实现了可观经济效益,让昔日的“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明年,五道河林场将按照绥棱局公司基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的要求,继续扩大北药种植面积,发展北药集中种植。向外引进北药种植技术,扩大北药销售渠道,拓展多种经营的宽度和深度。

  同样有着丰收喜悦的还有八一林场的职工群众。在八一林场23公顷的返魂草种植地旁,吉林药商现场对返魂草进行有序验称、装车、销售。他们以每斤0.7元左右的价格将部分返魂草收售一空。为了卖个好价钱,有些种植户还将返魂草晾晒成干品,等待高价出售。2016年引进的五年生赤芍和2018年引进的四年生关白附子也长势良好,即将给八一林场的种植户带来效益。下一步,八一林场将把北药种植产业发展列入林场重点工作日程,坚持林场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加强北药资源保护与转型发展相结合,提高产量与提升质量相结合。林场将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引领和抱团发展的作用,带动更多农户种植北药,发展订单种植,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产业规模,促进职工致富增收。

  早在五月下旬,五四林场的三十多人加班加点,在30林班清理出1500亩林地,条带8米宽,人工栽植1380亩林下参,每公顷大约有3000株左右。据悉,五四林场将在此基础上,逐年密植,直到五年后的秋季实现“年年有产品,年年有收益”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了进一步丰富林场北药种植项目,近期,五四林场将按照基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要求,继续强化北药种植产业扶持力度。下一步林场将安排工作组到其他兄弟局参观学习,考察、引进新北药品种,并积极寻求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将五四林场的林下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发挥到最佳状态。

  按照日前召开的绥棱局基层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的“在北药种植方面,要科学保护、合理开发利用野生药材资源,向先进兄弟单位学习,推行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生栽培、绿色有机栽培技术”的要求,山上各林场将积极探索,外出学习,结合本场实际情况,引进培育立场项目,让北药种植在绥棱林区生根开花,给林场和职工创造更大的规模效益和经济价值。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