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方正:人口普查惠万家 全民参与共行动
2020-11-16    王男    方正林区

  

  “阿姨您好,我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这是我的工作证,耽搁您一点时间,需要您配合我们做一下摸底调查,谢谢……”这是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社区人口普查员来到辖区住户家中,最常挂在口头上的话。

  日前,为提高方正林区全国人口普查效率和质量, 社区普查员们每天佩戴着工作证,手里提着资料袋,穿梭于方正林区的大街小巷,住户、店铺之间开展最为关键、也最为基础的入户摸底工作。入户摸底是人口普查登记前的关键环节,需要普查员实地调查,摸清普查小区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教育程度、婚姻生育、住房情况等。社区普查员李光芹说:“人口普查是一项仔细、不容马虎的工作,我们普查员要准确掌握相关人口和居住信息,做到普查登记的小区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需要认真、多次核对信息,像出生年月、身份证号等这类信息我们都需要认真、反复核对,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为正式录入短表工作打好基础。”

  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方正局严格按照全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按照“讲规范、有秩序、点全人、查准项、保进度”的要求,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对山上和山下共160名普查员进行集中培训,有效强化了人口普查员队伍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熟练掌握入户调查的方式、方法和技巧。同时,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悬挂宣传横幅、微信公众号、广场电子屏幕、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地广泛宣传,切实提高了辖区内职工群众的认知感和参与度,切实营造出了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方正林区人口普查工作共完成入户摸底21544户,完成上报21116户,当前短表登记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方正局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各个阶段的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