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绿水青山结“金果”
2020-11-16    沈金博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岁稔年丰,穰穰满家。从深山红松果经济林,到山坡地的龙丰果基地,再到浅山区的水稻甜玉米地,近一段时间以来,东京城林区职工群众家家户户,打松子、采山货、收玉米,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树尖上钱疙瘩

  “今年这松子价格好,每公斤达到60元钱了!”在新城经营所职工柴青海家,装满松塔的麻袋垒起来像一面墙一样。“摆在院子里晾晾,要不脱不下来粒。等联系好买家,直接脱了就卖出去。”柴青海说,这里的524袋塔子,是11户职工共同承包红松果林打出来的,按60元钱1公斤卖的话,能卖到40多万元。

  为了让职工群众看到生态带来的效益,2013年该局举行了红松果林公开竞价承包项目,10年一个承包周期,今年已经是第7个年头。条件好的地块在前三年就收回了承包本钱,赶上年头好结塔多的话,能赚到承包费翻倍的收入。像柴青海说的:咱林区就有这靠山吃山的自然优势。

  山坡间果飘香

  在山坡地略有些贫瘠的地方,东京城局鼓励职工退耕还林种植经济果林,除红松果林嫁接外,寒地龙丰果也达到规模水平。该局南片地区英格岭、湖南、南湖等地是龙丰果种植集中区域,达3800多亩。

  “今年价格起来了,每公斤能卖5元,产量也可以,每亩地能卖到6000多元钱。”种植户司春殿说,今年的果品好,个大形正,红彤彤的,这样才能算上一等品,卖上好价钱。经过多年的种植,英格岭、湖南这些产量大的单位还纷纷创建了自己的初农品牌。很多种植户都像司春殿一样按照品相等级分拣装箱,一部分销售到山下超市和水果店,一部分挂在微信朋友圈上去卖,价格都在每公斤8元钱左右。

  合作社共致富

  作为东京城林区首个农业合作社——团山子经营所的风水山高效农业果蔬合作社,今年喜事连连,先是2500亩订单甜玉米种植喜获丰收,还获得了宁安市“十佳农业合作社”殊荣,多家农业公司想要与之合作。据了解,团山子风水山高效农业示范区地理水利条件优越,适合集约化机械化生产作业,是林区农业发展的一块试验田。

  “跟着合作社种植心里踏实,从种子化肥到田间管理,再到订单出售都不用我们操心。”种植户李鹏介绍说,今年甜玉米产量特别高,公顷产值能达到八九千元。

  多年来,团山子经营所通过“合作社+农户+企业”的订单模式,挖掘优良土地的最大种植效益,带动经营所职工种植户向黑土地进军,找到了适合自身条件益林益农的林区发展新路子。

  秸秆包再利用

  在农作物秸秆以及废弃剩余物的离田还田再利用上,该局也摸索出了成型经验。小北沟林场自办的再生能源颗粒厂能解决掉当地废弃食用菌包近300万袋,变废为宝走向新能源燃料市场;东方红林场和地方联办的秸秆回收加工厂也能将当地的农作物秸秆和废弃物打包回收,以生活燃料的形式推销出去;东片地区距宁安农场长青生物发电厂较近,厂子出车出机器上门打捆回收菌包,每吨能兑现200元左右,解决了以往露天焚烧的污染现象,变废为宝实现能源回收再利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