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桦南:森工大院景区被确定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2021-01-12    魏鑫 韩太禹 姜峰    桦南林区

  日前,经省中医药管理局、省文化和旅游厅专家评审,确定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工大院被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近年来,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按照省中医药管理局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发展要求,大力推进以紫苏种植和桦南百年蒸汽火车旅游为龙头的中草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使基地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
  
  据了解,桦南局中草药紫苏种植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林区职工便开始零星种植紫苏。由于桦南局森林广袤,地处北纬45°黄金黑土带,因而这里种植的紫苏α-亚麻酸含量很高,是市面上为数不多的优质紫苏。自2016年起,桦南局把中草药紫苏的种植加工作为重点产业项目强力推进。确定了将一家一户的紫苏田园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项目,并形成了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亩。成立了以农盛园食品有限公司,完成了紫苏营养成份科研分析和紫苏油《团体标准》,明确了桦南局紫苏产品标准和专利话语权的定位,成为了全国闻名的“紫苏之乡”。2019年,桦南局被中国林业产业协会授予“中国紫苏小镇”荣誉称号;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紫苏产品荣获黑龙江100种绿色食品“十大荣誉产品”奖,桦南局成为了全国紫苏产业的龙头企业。
  为了将中草药种植与桦南百年蒸汽火车旅有机结合,桦南局借助中国紫苏小镇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康养事业,在农业科技园建设了紫苏种植大棚,种植了国内外闻名的10个品种;将百年蒸汽火车景区打造成了集森林康养、休闲垂钓、瓜果采摘、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今年桦南百年蒸汽火车旅游景区成功晋级为国家4A景区。通过紫苏+康养+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集中医药养生体验旅游,开发中医药康复理疗与养生保健、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示范产品,日前,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工大院景区被省中医药管理局和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新开局,新气象。在下步发展中,桦南局将继续扩大紫苏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规模,在森工大院范围内建设康养小院20栋,提供床位200余张,不断提升接待能力。随着森林铁路线向大山深处延伸,也将在永青、长青林场建立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以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打造沉浸式的养生旅游产品,倡导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的文化旅游,鼓励游客参与药膳、药酒等制作,学习中药材肌理、康体养生方法,接受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从而不断扩大桦南林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