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通北:护林防火不松懈 春耕备耕正当时
2021-03-05    魏晓燕    通北林区

 

  立春已过,大地回春,农事渐起。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上下统一思想,以“战春防、抓春耕、促生产”为目标,一手抓森林防火,一手抓农业生产。用严谨细致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严防各类春季火灾隐患发生,做到防火、生产两不误,确保农户顺利开展春耕作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防火意识,做细春防工作。在进入防火期前,通北局明确领导干部等相关人员职责,层层分解任务,把春防工作任务落实、落靠。要求各林农场(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防火宣传一条街,宣传彩旗、条幅、广播、微信等宣传载体,及时布置到位,确保氛围浓厚、警钟长鸣。山上各林农场(所)根据森防指下发的各项方案、预案完善本单位方案、预案,开展预案演练。要求各扑火专业队伍、管护队伍、瞭望员、检查站等森防职能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并及时对通讯设备和扑火设备进行补充和全方位的保养检修,确保春防期间瞭望、巡护、检查工作的正常开展。

  打造强劲引擎,筑牢防火根基。为充分发挥防火宣传、入山检查和疫情防控的综合作用,去年通北局自行设计制作42个彩钢保温移动式防火检查岗亭,岗亭设计尺寸为长2.2米、宽2.2米、高2.35米,外墙为10公分彩钢苯板结构,四面设有塑钢门窗,室内设有床和一套桌椅,为工作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办公和休息条件。防火办负责人刘志波说道“我们的防火岗亭分别设在15个林场(所)的主要入山路口,进入防火期后,每天24小时由专人值守。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规章制度,检查入山人员和车辆,为防火检查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通北局从去年开始使用“防火码”,印制84张防火码海报,分别张贴到8个检查站和34个主要入山路口,并要求林场(所)防火岗亭值守人员要对所有过往行人进行扫码,核实身份,做好登记,并执行例行检查,让入山人员逐渐形成“扫码认证”的自觉。“防火岗亭”和“防火码”投入使用,标志着通北林区的入山管理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山门”把守得更紧了,森林资源也更加安全。

  把握重点时期,抓住关键环节。2021年,通北局按照集团公司的总体工作部署,确立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集约化经营面积30.5万亩。该局转变农业生产方式,进一步整合优化优势资源,挖掘新潜力,创新土地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在统筹平衡好所有者、承包者、经营者三者关系的前提下,将托管服务集约化经营土地地块分解落实到每个林场,推动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集约化经营顺利开展,实现“发展产业、提高营业收入、成为经营主体”和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目标,真正使企业成为经营主体。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科技化和集约化,切实提高林区农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2021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在即,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通北局以干部职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吃苦耐劳的“林区精神”为依托,按照“严要求、高标准、任务重、变量多”的要求,超前谋划、超前部署、主动作为,认真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及春耕备耕等各项准备工作。在方法上有所突破,在手段上有所提高,在效果上有所改观,逐步打造出通北林区特有的森防体系,为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