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东方红:乌苏里江珍宝岛段出现“武开江”
2021-04-14    马洪亮    东方红林区

 

  每逢春季清明前后,乌苏里江的冰层逐渐融化解体,在江面上形成浩浩荡荡的冰排顺流而下,形成开江。近日,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乌苏里江珍宝岛段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武开江”景观。

  

  据当地林场老人讲,乌苏里江开江分为“文开”和“武开”两种。“文开江”是冰块慢慢融化,冰排有序流动,比较缓慢,声息不大。“武开江”场面则十分壮观。由于气温骤然上升,迅速把冰面鼓开,当结冻的江面冰层爆裂,冰块儿淤积重叠,江面上的冰排后排推着前排顺流而下,咆哮的江水夹带着冰块在江水中上下翻滚,相互冲撞,远远看去,恰似一匹匹不羁的奔马,竞相奔腾。巨大的冰排相互撞击后,形成了巨大的冰山,有时那巨大的冰块竟被推上堤岸十几米远,有的高达几米高,在离江岸数里地以外,都可听到冰排相互撞击形成的巨大轰鸣声。

  

  开江跑冰排是乌苏里江流域的一大景观,气势磅礴,场面蔚为壮观。冰排激烈“碰撞奔腾咆哮”“跑冰排”景象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惊叹不已。开江跑冰排时间很短,满江的冰层一夜之间却遗迹全无,留下的就是滔滔江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