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产业森工】通北:精准监督 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05-14    魏晓燕 张乃忠    通北林区

  在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通北局纪委监察组通过提高监督精准度,强化日常监督,加强过程监督,将监管责任落实落地等一系列措施,精准督导,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注重关口前移,发挥“探头”作用。在高标项目开工之前,通北局纪委全面排查重点环节岗位,做到排查、防控、纠错同步推进。同时把好项目用人关,选优配强队伍,提升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监管能力。

  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单位和个人都签订了廉政承诺书,要求工程建设人员,要强化廉政意识守好“廉”、慎独慎微用好 “权”、不负重托尽好 “责”、遵纪守法记好 “禁”。不定期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监督关口前移,监督并提醒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流程和制度,把工作做实做细。

  此外,他们还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岗位职责》等制度,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经常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在高标准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监察督查部、物资采购部、物资接收部等重点岗位,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变事后追究责任为事前压实责任。

  

  注重环节审查,强化全程监督。通北局纪委在做好全程监督,在项目前期监督招标是否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并征求群众意见;在项目实施中,重点监督检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工作措施等;在验收过程中,监督并提醒验收人员按标准严格工程验收,让人民群众满意。

  在大宗物资采购过程中,规范物资采购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成立由纪委、采购办、财务部、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采购组,进行市场考察,货比多家,询价竞价,形成调查报告,随时汇报,最终确定购货商家并签订合同。

  采购过程由通北局纪委全程监督,通过对采购价格和质量严格把关,对支出的账目、采购台账进行审核,确保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同时对近160台挖掘机、拖车、翻斗车等用油和购买有机肥等重点工作,采取定期检查、突出抽查、市场调查、现场插标、成本核算等方式进行监督,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将降低了工程成本。

  

  注重现场督导,推进高效建设。为确保工程质量,通北局纪委严格监督是否按照设计标准施工,一经发现有偷工减料行为,严肃问责;要求职能部门严把材料质量关,深入现场监督检查;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在项目区公示建设内容,发动群众监督。

 

  在施工建设中,通北局纪委着重加强了对购进涵管的监督。在对2020年购进的1590节涵管检查时,发现有56节质量不合格,责令退换,为企业挽回了损失,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通过监督检查,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了资金、保证了工程质量、保证了资金安全、保证了干部安全。同时,重点监督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履行职责,是否存在办事拖沓、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违纪违规等情况。对照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助推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通北局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我们还将继续做实做细监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