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兴隆:聚焦绿化产业优势 踏上转型升级新路
2021-07-23    王天驰    黑龙江林业报

  日前,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又成功签下了哈尔滨市群力新城小区30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化养护工程项目,这是兴隆局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开拓城市绿化养护市场,壮大园林绿化产业的再次精彩亮相,标志着兴隆局已经完全具备了行业内认可的独立完成城市绿化项目的能力。

  “我们要把这一绿化养护项目做好,发挥好林区在绿化工程、绿化养护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树立好企业形象,进一步增强在城市绿化养护方面的竞争实力,开辟并拓展林区转型发展的新通道。”该局隆杉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世杰说。

  

  积淀技术经验 释放转型活力

  自2009年开始,兴隆局开始加大森林生态城镇的建设力度,绿化工作一年一个台阶地不断提升,局容局貌实现了质的飞跃。“春赏花、夏乘荫、秋观叶、冬有绿”的复层立体绿化格局在兴隆局已然形成。荣获了“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不但成为森工林区的标杆,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森林生态城镇建设过程中,兴隆人也熟练的掌握树木移植技术、花灌木栽植层次、绿化品位提升等技术。

  2013年,兴隆局注册成立隆杉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开始进军周边城市绿化市场,很快以过硬的绿化实力赢得了用户认可,先后承揽了哈尔滨市群力新城小区部分绿化工程等施工项目,在林区多年绿化工作中积淀下的业务能力与成功经验得到了充分发挥。

  从承揽绿化工程项目到接管绿化养护业务,在近8年的时间里,兴隆局逐渐在城市绿化养护市场站稳了脚跟,承揽绿化养护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成功闯出了一条能够发挥林业企业优势、适合林业企业未来发展的转型道路。特别是在2014年林区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后,绿化公司安置了大量从贮木场、森铁转岗下来的林业职工,最高峰时有近百人工作在绿化养护现场。森工人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努力拼搏,在省城绿化养护行业树立了口碑,叫响了品牌。

  

  壮大苗木产业 助推绿色发展

  在成功立足城市绿化市场的同时,兴隆局因势利导,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在现有企业经营苗圃520亩的基础上,大力号召承包经营的4个苗圃利用好现有的苗木用地培育绿化苗木,对林区内的家庭苗圃加大技术指导和苗木选育力度,40户家庭苗圃种植苗木面积达到了720亩。

  目前,兴隆局企业经营苗圃、承包经营苗圃、家庭苗圃的总面积达到了1400多亩,每年可提供绿化乔木3万株,亚乔木和花灌木20万丛。

  持续壮大的苗木产业,为兴隆局发展城市绿化项目提供了坚强支撑。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培育市场潜力大的绿化苗木,再根据绿化工程需要,及时保证绿化苗木的栽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成功助推了绿化产业发展。

  在今年龙江森工集团实施的支援乡村振兴 “双百”行动中,兴隆局为巴彦县等地的4个乡村提供了6万株绿化苗木,得到了属地政府的认可。这些绿化苗木不但使当地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得到了美化绿化,而且也搭建起了企地共建、协同发展的“绿色桥梁”。

  

  拓展城市绿化业务 向“升级变身”要效益

  今年龙江森工集团工作会议提出,“发挥兴隆局绿化公司示范作用,拓展城市绿化业务。”兴隆局按照这一要求,积极发挥林区在绿化工作方面的优势,以隆杉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在城市绿化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基础,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知识、花卉绿篱管理、绿化植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培训,有效提升了绿化业务整体技术能力。

  为充分发挥城市绿化优势,兴隆局聚焦生态产业市场,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了“森林+、风景+、土地+”等“6+13”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全面转型升级,走以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高度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其中在“森林+”方面,积极参加绿化项目招投标,再次以自己的好“口碑”成功签下哈尔滨市群力新城小区全部30万平方米绿化养护项目。

  据悉,下一步,兴隆局将在持续做好城市绿化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发展渠道,力争实现由单一的绿化施工养护到小区物业管理的全方位转变,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进阶之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