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东方红林区:万亩水稻收割忙
2021-10-19    马洪亮    黑龙江日报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家种植的优质水稻1000亩,预计每亩1200斤左右,真是太高兴了,过几天晾晒干就可以吃上新大米了。”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马鞍山农场水稻种植户潘义发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收割水稻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连日来,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林区又迎来一个金灿灿的丰收季。

  在马鞍山农场的稻田地里,饱满的谷穗压弯了稻秆,放眼望去,遍野铺金,金黄色的稻子随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稻香和丰收的味道。田间的水稻收割机在稻浪中来回穿梭,大片沉甸甸稻穗被收割机飞快卷进,稻秆则从机器后部“吐”出来。收割机将颗粒饱满、黄澄澄的稻粒直接输送到停靠在身旁的机车斗里。在整个作业过程中,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据了解,今年马鞍山农场种植水稻15800余亩,日前,依据各地块水稻成熟及稻田湿洼程度,科学组织职工及种植户分地段分批次收割,采取以先收帮后收的方式,力争于降雪前全面完成水稻收割工作。

 

 

  俯瞰万亩水稻

  

  

  为了确保林区粮食丰产丰收、应收尽收,东方红局科学分析秋收形势,抢前抓早做好秋收保粮工作。这个局以机为主,扩大机械化收割面积,各林(农)场(所)加强配合,注重联动,抢抓晴好天气,及时联系调度富裕车辆进行抢收。利用多种形式,继续加大秸秆还、离田工作宣传力度,采取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现地情况宜还则还,宜离则离,确保秸秆综合利用。

  为避免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东方红局全面排查农机交通安全隐患,持续保持禁烧管控高压态势,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组织施业区内种植户实施“三减”行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改进施肥方式方法,增加有机肥使用量,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高效新型肥料及环保型农药。

  “眼下正是粮食抢收时节,我们坚持多措并举、人机齐上,搞好机械调配,最大限度地发挥收获机械作用,提高机械收获效率。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强化指导服务,全力抢收快收,加快收获进度,确保林区264608.4亩秋粮颗粒归仓。”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