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梁园采撷】雪乡·大集回眸
2022-01-24    杨永兴    黑龙江林业报

  

 

  

 

  

近日,徜徉在第34届中国哈尔滨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上,大型组合雪雕——雪乡大集,勾起了笔者一段难忘的回忆。
 

  

 

  

那是1999年12月5日,第一届中国雪乡节在当时的牡丹江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启幕。隆重的雪乡节吸引了八方来客,我作为一名记者,现场感受了那份喜庆与热闹。
 

  

 

  

归来后,我连续创作、发表了《万千游客赏雪来》新闻摄影、《雪乡——我的童话世界》散文等一系列作品,得到了各方好评。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年采访使用的是笨重机械相机,拍摄后的胶卷几乎都遗弃了,唯有拍摄雪乡节的胶片一直作为老物件收藏在家中。
 
“雪乡大集”雪雕将中国雪乡和东北大集巧妙地融合,雕塑出独具一格的雪乡景观和东北大集特色鲜明的场面。游人既能欣赏蔚为壮观的雪塑景物,也能体验大集交易的场面。游人们吃着甜甜酸酸的冰糖葫芦,咬着凉气扑面的冰淇淋,嚼着冒着热气腾腾的黏豆包,啃着香嫩的青储玉米和冻得邦邦硬的水晶梨、大柿子,感受着中国雪乡厚重的文化魅力和东北大集浓浓的生活气息。
 

  

  

 

  

 

  

虎年来临之际,看到雪乡大集雪雕组合,我不由触景生情,赋诗两首,颂咏大美中国雪乡,赞颂特色鲜明的东北大集。
 
中国雪乡
飘撒银粟漫天舞,
偏僻山坳留驻停。
特色地理山夹沟,
独具气候雪衷情。
自然天成变百物,
鬼斧神工生千景。
赏戏琼芳网红处,
童话世界不枉行。
 

  

  

 

  

东北大集
东北大集远闻名,
十里长街人声鼎。
东西南北商贾聚,
男女老少采购行。
鸡鸭鱼肉现宰成,
果蔬奶蛋新鲜精。
物纯价廉互惠利,
凯旋满载喜盈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