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林海星空】王强:生死瞬间,纵身一跳勇救落水者
2022-05-18    张牧秋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不好,有人落水了!”一女子落水后,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下游,她的头部在水中一上一下,人逐渐失去意识。千钧一发之际,王强跳进冰冷的水中,奋不顾身地将落水女子救上岸。这是5月9日,发生在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月牙湖公园附近松花江上紧张又暖心的一幕。
 

  

2022年5月9日清晨6时许,王强和朋友像往常一样来到松花江堤上进行锻炼。这时,他们看到江边围了一些人,突然有人喊:“有人落水了!”由于江水湍急,落水者正在被推向下游,岸上围观的人不知所措。
 

  

救人要紧!王强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他迅速解除衣物,纵身跳下刺骨的水里施救。据王强回忆,由于当时水下温度只有 4-5 ℃,当他游到溺水者身旁时,该溺水者已失去意识,整个人直往水下沉,王强赶忙潜到水里,将溺水者托出水面,让溺水者在水上找到支撑点。他用尽全身力气努力游到岸边,把溺水者从水中救出。
 

  

   

  

 

  

顾不上休息恢复体力,他迅速组织岸边其他群众,一起将溺水女子抬至安全地带,并及时联系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抢救。经过医护人员的奋力抢救,目前溺水女子生命体征已经恢复平稳,正在康复治疗中。
 

  

在现实世界里,没有无所不能的超人,只有愿意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竭尽全力的平凡英雄。
 

  

辗转周折,记者了解到,王强是一名退伍军人,五年的军旅生涯打造了他敢于亮剑、勇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他在部队入党,在老山前线曾荣立三等功。在关键时刻他将个人安危置于脑后,一心想着溺水群众的生命安全。其实这并不是王强第一次抢救溺水人员,在此之前他曾经多次参与救援,用自己的善举挽救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同时也守护了一个家庭的希望。
 

  

   

  

 

  

此次施救,他得到了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领导的赞扬,被授予“见义勇为救群众好干部”荣誉称号,并获得了5000元现金奖励,但王强决定将奖励全部捐献出来,成立清河见义勇为基金会,呼吁更多的人献出爱心,共同做好爱心公益事业,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榜样正能量。
 

  

“我深知这荣誉不单单属于我个人,更应属于闻讯赶来的消防队员、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及在场的热心群众,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才使落水者脱离了险境。善行义举应该让友爱助人成为社会底色,让全社会在传播善意中收获温情,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份子。”
 

  

简单的语句却蕴含着他伟大的思想,淳朴的做法却饱含着他崇高的信仰。他是我们的楷模,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用实际行动唱响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之歌,唱响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