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黑龙江林业报】兴隆 挖掘企业存量 打造“城市菜篮子”
2022-07-29    邢丛    黑龙江林业报

  

  

  

  

手剥西瓜、哈密瓜、番茄、豆角、白茄等各类果蔬陆续成熟,走进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果蔬种植示范园,满眼的绿意葱茏。3个多月的精心筹划与辛苦付出,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隆局)不但在森林果蔬种植示范园建设上积累了成功经验,而且在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深度挖掘企业潜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据介绍,兴隆局原兴隆贮木场占地面积 40 万平方米,在木材停伐之前,主要承担着木材存贮的任务,曾获得最佳贮木场的荣誉,为林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 年木材停伐后,兴隆局利用贮木场场地,建设了食用菌种植大棚,探索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2021 年开始,兴隆局利用其中的一部分大棚改建成果蔬种植大棚,开始尝试发展森林果蔬产业,并积极联系东北农业大学,优选了森林西瓜、哈密瓜、豆角、茄子等品种。
今年,兴隆局认真贯彻落实森工集团“28 字”建企方针,突出“产业富企”这项工作,通过“解放思想、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把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和林区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利用先进技术生产绿色、健康的果蔬作为“产业富”的突破口,大力度对原兴隆贮木场院内的木耳种植大棚进行全面改造,利用原有的木耳种植大棚,改建为 105 栋标准化果蔬种植大棚,倾力打造了森林农业果蔬产业种植示范园。

  

 

  

整个春季,兴隆局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森林农业果蔬种植示范园建设中。为了确保森林果蔬产业项目生产管理规范、作业有序、组织合理,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成立了果蔬示范园生产建设指挥部,将工作任务分配到局址地区各单位和公司各部门,采取义务劳动的方式,从翻土整地、栽苗管护到浇水施肥、松土除草,再到田间管理、果实采收都由负责单位和部门完成,园区生产建设指挥部负责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由此形成了组织有序、分工明确、任务详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部门的管理格局,以此确保这一项目的高效有序推进。
“从最开始整地、扣棚,到栽植秧苗、田间管理,我们都以绿色、生态、有机、健康为目标,目的就是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果蔬基地,并以此为带动,把这一项目打造成‘样板’,在林区全面推广。”森林果蔬种植示范园管理人员潘志成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兴隆局突出林区生态优势,遵循“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原则,在建设森林果蔬种植示范园开始,就定位于高端产品市场,并积极发挥自身距离中心城市较近的区位优势,积极打造“ 城市菜篮子”。目前,长势喜人的果蔬,不但呈现出实干的收获,更体现出兴隆局在建设现代化新森工、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上的速度与决心。
“森林果蔬种植示范园项目,是兴隆局深入贯彻落实集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新森工’要求,在强化企业经营管理,深度挖掘企业存量潜力,盘活闲置资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出的一条新路。”森林经营管理部王加良说,在森林果蔬种植示范园的示范引导下,新民林场建设果蔬大棚 4 栋、凤山林场建设果蔬大棚 3栋,和平林场、太平经营所等单位也大力发展果蔬种植,已经种植的辣椒、山野菜、豆角等蔬菜长势喜人,取得了初步成功。

 

  

  

下一步,兴隆局将把森林农业果蔬种植示范园建设成为周边区域重要的高品质生态果蔬种植基地,并充分发挥园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基层林场(所)在森林果蔬种植方面取得更大的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