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黑龙江林业报】绥阳:下活特色产业“棋”奏响富民强企“曲”
2022-07-29    辛欣 周琪昀    黑龙江林业报

   

  

  

  

产业兴则百业兴。自“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绥阳局)紧紧围绕龙江森工集团“产业富企”方针,掀起产业发展大讨论热潮,集民智、聚共识,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培育特色优质项目, 绘就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丽画卷。

   

  

 
特色营林产业转化为经济优势
“开展松茸山竞价承包工作,既使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又达到了企业增收、职工群众致富的‘多赢’效果。”绥阳局森林资源管理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绥阳局在保护生态的同时,科学合理经营森林资源,努力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对红松果林、松茸山实行“一年一竞价、一年一承包”的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举措,面向全社会竞价;创新管理,变承包经营为采摘权竞价,对林场居住的一次性安置人员和待业青年等企业人员实行优惠政策。目前,已经完成了承包到期的7个林场(所)松茸山竞价承包工作,达到了承包者满意、企业增收的目的。
在位于二道岗经营所的绿化苗木基地,各种绿化苗木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基地面积269亩,共栽植红豆杉、胡桃楸、水曲柳等绿化苗木14万株。“这些绿化苗木都是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培育的苗木,既可以解决林区绿化苗木问题,又 可以通过销售苗木给企业增加收益。”二道岗经营所负责人介绍说。

  

   

  

 
特色种植产业种出大效益
在沙洞经营所,灿烂的阳光下,一片片的玉米生机盎然,翠绿欲滴。“今年,经营所订单种植了40公顷的黏玉米,长势良好。黏玉米是一种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食品,不但可以作为各种食品的原料,还可以速冻保鲜,分期销售,种植效益非常可观。”沙洞经营所负责人望着一望无际的玉米地,喜上眉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绥阳局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扎实推进特色种植产业,与黑龙江省铕赫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黏玉米种植回收合同, 实行订单种植。全局共种植黏玉米 1410 亩,主要分布在 5 个林场(所)。各林场(所)都与铕赫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回收合同,保障了企业利益。绥阳局今年拿出土地总量的 23%,开展土地创新经营, 仅此一项全局将增加土地创新经营收入300余万元。

  

 

  

  

 
特色养殖产业成为富企“金钥匙”
走进二道岗经营所肉牛养殖基地,一头头牛膘肥体壮、毛色发亮,正在牛栏里悠闲地吃着草料。饲养人员有的驾驶三轮车投送草料,有的清理牛粪,有的给牛舍冲洗消毒,整个基地一派忙碌景象。
近年来,肉牛市场价格持续向好。绥阳局充分发挥二道岗经营所良好的生态、温和的气候优势,采用先进养殖技术和成熟饲喂方式,在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西门塔尔肉牛160头,近期又新增147头,目前存栏达到307头。一头成年的母牛价格大约在2万元至3万元,发展前景十分可观。同时在细鳞河经营所合作养牛基地与肉牛养殖大户合作饲养肉牛500头,盘活了资产,增加了收益。细鳞河森林鹅养殖基地养殖森林鹅8000只,饲养、销售的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优质生态赋能特色旅游产业
走进双桥子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美丽景观如诗如画。今年以来,绥阳局扎实推进森林康养游特色产业发展,确定了双桥子森林康养基地建设项目,增加资金投入,加强配套项目、景观建设,完善休闲体验、观光娱乐功能,努力打造康养度假、 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摄影采风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度假区。“我们对湿地公园景区洋灰洞侵华日军遗址、林区工棚遗址进行改造、修缮,建成一个250平方米林区印象展示中心,形成生态教育与红色教育于一体的旅游景点。”森林康养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从特色产业到旅游基地,产业兴旺,景色宜人的绥林大地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绥阳局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旅游业等,让绿水青山成为“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