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黑龙江林业报】通北“:林”出新风貌“长”出新成效“制”出新规矩
2022-08-12    李晓梅 曲毛毛    黑龙江林业报

  

  

 

  

  

  

  

  

近年来,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北局)努力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两山”转化通道,围绕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企”方针,全面推行林长制,“林”出新风采,“长”出新成效,“制”出新规矩。
 

 

  

 

  

建章立制 共划分432个责任小区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通北局结合林区实际,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林长制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以自然保护区、林场施业区划分若干管护区块,网格化、信息化、规范化运营,建机制、立规章,抓内业,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通北局相继下发了《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林长制实施方案》《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林长制实施办法》和《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林长制工作机制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按照林长制工作要求,建立公司级、林场级责任体系,公司级董事长及总经理为林长,五位副总经理为副林长,林长制办公室设在资源管理部,工作职责落实到相应15个林场所;林场级责任体系按沟系、林班以及山形、区域等自然因素区划,全林区共划分 432 个责任小区,林场级林长、副林长、管护人员落实到位,实现林长全覆盖,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多策并用 林长制宣传深入人心
 

  

年初,通北局与15个林场(所)签订林长制责任状,与各林场管护队员签订林长制责任书427份,落实公司施业区面积30余万公顷,及时填写局级林长制及场级林长制台账记录,林长制责任区分布图及各项制度印制上墙。截至目前,公司级林长巡林10次,副林长巡林24次。
广泛宣传林长制工作,全面普及林长制知识,通北局制作宣传条幅92幅,悬挂在林场主要街道及主要办公场所,印制林长制方案、细则、管理办法、工作手册,每个林场一套,并成立宣讲团深入林场宣传讲解林长制工作情况。
“公司以我们林场为试点开展林长制工作,新增8块宣传图板,设置林长制宣传长廊。同时引导所有林场(所)加大林长制宣传力度,在场部以广播的形式,循环播报林长制相关内容,形成人人重视、参与、支持林长制的良好氛围。”东方红林场负责人周宏宇说。
 

 

  

 

  

成效初显 绿水青山见红利
 

  

在一系列有力措施下,通北局森林资源总量快速增长,森林资源质量稳步提升,森林生态功能明显增强,森林覆盖率高达65.13%。
“通北局森林资源比较丰富,实施林长制以后,职工群众的护林意识更加强了,对森林资源保护起到很大作用,职工群众的居住环境也更好了。”周宏宇对记者说到。
通北局结合良好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套种蓝靛果、山蘑菇等经济作物,成为职工群众致富增收新渠道。“东方红林场发展林下套种蓝靛果,目前取得了不错的效益。总种植面积近40亩,每年可让每户职工增收2万余元。”周宏宇说。
据了解,依托林长制工作,通北局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的多重功能与多种效益,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形成“一场一品”及“林长+示范基地”发展模式,将林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与经济互利互惠的绿色发展新路径,倾力打造“路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网、路网、林网一体化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保护生态发展软实力的关键举措,也是压实生态保护责任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林长制,深入探索林下经济模式,厚植生态优势,压实管养责任,形成长效制度,确保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通北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君表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