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林区要闻
【林海星空】海林局公司王明春:耕躬山林间 植绿护北疆
2024-03-21    张牧秋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他是一名营林技术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穿梭在万顷茫茫林海中,无论是造林地块的踏查,还是造林一线、森林抚育现场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经营管理部技术员王明春。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与同事们一道开展营林工作,王明春因表现突出连续多年荣获海林局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片

躬耕山林 严把营造林质量关

王明春从毕业到现在,始终从事木材生产和森林经营工作,一干就是33年。他负责全公司更新造林、森林抚育的生产组织、技术指导和检查验收。从事营林技术员以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一边钻研业务知识,一边加强营林生产实践,跑遍了海林局公司14个经营林场(所)的施业区,对施业区内的各林班、小班资源情况、林木生长情况、沟壑分布等情况都了如指掌,了然于心。

他坚持以提高造林质量、加强检查指导为重点,从苗木、整地、栽植、管护各个环节都严格管理、按操作规程、质量标准把关,造林任务大,一线职工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为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造林任务,每年造林前都会对一线职工做业务培训。在实际操作中,他深入到每个造林小班,现场指导、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按照验收标准进行验收,对不合格小班进行重新返工,直到达到质量标准为止。

 

 

倾情护林 森林病虫害防治显身手

营造林重要,保护好森林更重要。森林病虫害是无烟的火灾,扩散蔓延快,危害性大。王明春随时都要关注森林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如发现有病虫害迹象,会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控制病虫害的蔓延,定期组织职工清理森林内的杂草,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为了更好地应对森林病虫害,他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经常与其他营林技术员进行交流,共同研究病虫害的防控策略,相互借鉴经验,共同提高防控水平,从而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将疫情控制在源头、扼杀在摇篮,确保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营林生产工作中,为了确保作业质量达到优秀标准,春造春育工作一开始,他就带领验收队的同事们每天深入林场,在逐小班检查造林质量的同时,一起探索营林生产中的新路子、新方法。去年春季,低温多雨的不利气候条件给植苗、镐抚作业带来了极大困难,各项生产作业时间较往年拖后半个月。为控制苗木萌动,提高造林成活率,防止苗木丢失,他及时制定措施,组织全局14个林场(所)一律用废弃仓库改成简易苗木窖,采取用冰块储存的办法保存上山和换床苗木,确保了造林成活率。

守正创新 探索绿化苗木基地建设

为适应产业调整步伐,王明春在抓好造林、育苗质量的同时,还不断在加强绿化苗木基地建设上下功夫。

2014年,海林局公司购买了1.4万株紫斑牡丹花苗,在石河林场的绿化苗木示范基地进行栽植试验,这是集观赏、药用和食用价值为一身的重要经济作物。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不仅完成了牡丹园定植定株,还同牡丹江林业科研所联合开展了两项课题试验:一是核桃楸人工果林高产栽培技术试验,二是黄菠萝药用林营建及管理技术的推广与示范。

多年来,王明春全身心地投入到海林局公司的营林生产工作中,为抓好生产而四季忙碌,他表示,未来他会继续努力,与同事们一起为公司生产管理方面实现创新、作业质量上实现创优,推进海林局公司高质量发展而继续奋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