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网易黑龙江】点草成“金”奔富路
2020-07-31        网易黑龙江

  “今年上半年,我利用空闲时间在家草编就进账了近万元,感觉生活很安稳,也有盼头。”提起自己的“副业”,龙江森工集团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义气松实验林场的张萍笑得合不拢嘴。在义气松实验林场,超过四成的妇女都像她一样,利用农闲时间到草柳编厂做手工活,赚点儿“外快”。

  

  农忙“顾家”,农闲“兼职”。在义气松人眼里,她们的“斜杠”生活,离不开义气松实验林场柳编厂厂长刘淑范的助力。2010年,刘淑范积极响应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经济转型致富工程”号召,结合林场的地缘、资源优势,把致富目标锁定在草柳编上。

  创业之初,刘淑范想着这个项目门槛不高,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而且林区有着大量的“草柳编优质”资源。但实际运作起来才发现,林业局在发展草柳编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很少,产量不高,编制户收益少,也没有市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刘淑范先后到绥化、海伦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草柳编编制技术环节进行了系统的了解和学习。

  

  

  

  

  随后,在林场的支持下,刘淑范的柳编加工厂建成了。厂里第一批柳编产品问世,就净赚了五六千元。尝到甜头的刘淑范也不“保守”技术,“敞亮”地为感兴趣草柳编技术的林场群众分享起了自己的经验。她专门腾出了一间7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自掏腰包采购了电视机、影碟机、电脑等电教设备,开办起了“林场夜校科技班”。通过科教片教学、现场指导结合的方式“零距离”地为林场百姓传授柳编知识。

  义气松有一户农民叫王林,家境贫困,有意发展柳编产业却苦于无技术、缺资金。刘淑范得知后,主动上门鼓励和帮助他,并许诺,“只要你有决心,肯下苦功夫,资金和技术的问题我帮你解决!”在刘淑范的鼓励下,王林在山里盖了柳编小厂,现在,他不仅靠柳编过上了好日子,还热心帮助其他林场职工群众发展柳编业。

  林场懂柳草编技术的人越来越多,刘淑范又牵头创建了义气松实验林场柳编致富联合体,把零散的柳编行业联合起来,实行统一购销,统一技术指导、独立经济核算,优化了资金、技术、劳动力和资源配置,让大家伙都有个更好的收益。

  产量上来了,销路又成刘淑范的一块心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刘淑范跑业务,找商家。冒着三十几度的高温,即使中暑了,也舍不得歇息一分钟,因为在她心里,“不能因为我的原因耽误父老乡亲的致富,我是带着使命来的,一定要带着好消息回去。”勤勤恳恳、永不言弃让刘淑范找到了多家愿意与其合作的商家,义气松实验林场草编厂的产品都实现了订单生产,完美地解决生产和销售的问题。

  在很多人眼中,柳草编的东西“不值钱”!为了提高收益,刘淑范也没少在产品、工艺上下功夫。她将普通柳编交给丈夫,又投资建了2亩多的柳编精加工厂,“挑战”起了柳编的精加工工艺,经过一系列探索,尝试,刘淑范创新了一套精加工柳编的技术,让义气松实验林场草柳编厂生产的产品,市价每个能卖上200多元,成功跻身面向欧美的外贸市场。

  

  

  近两年,义气松实验林场的柳编制品已发展到纯柳编、草柳结合、布柳结合、木柳结合、草木结合和草铁结合等六大类,共200多种款式。不断开拓的刘淑范又把目光瞄向了草柳编的“定制”上,他们开始按照客户的需要专门设计产品样式、尺寸,让草柳编作品适应更多的场合与地点。这不,绥棱林业局原始部落景区里就陈列着他们出品的草柳编海绵宝宝、坦克、飞机……

  经过多年的努力,刘淑范已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了,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反而觉得自己的责任更重了,给自己的定位是:做群众致富的“摆渡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