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黑龙江日报|森工总医院:“奔跑的红十字”救在身边
2022-02-11    郭文妍 王天驰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日前,在省文明办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宣传评选活动中,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以下简称森工总医院)“奔跑的红十字”巡回义诊医疗志愿服务,荣获优秀服务项目。
“一晃,这个义诊活动就‘奔跑’5年了,进了不少社区、走了许多乡镇。老百姓期盼、信任的神情,是我们把这个项目坚持下去的不竭动力。”副院长吕首旭感触颇深。
从长期扎根的森工林区,到延寿、克东等县区的乡镇村屯,2017年开始的“奔跑的红十字”巡回义诊活动,积极投身到社会公益服务和应急救援服务中。不但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农村及森工林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了就医便利,让大家在深山远村就能享受省城三甲医院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还充分展示了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听说了吗?省城三甲医院的专家来到咱家门口了,给咱免费看病,明天赶紧去瞧瞧。”每次义诊,乡亲们都奔走相告,早早来到义诊现场排队就诊。
新民村的一位婆婆行动不便,专家们就到家里为她看病,老人蹒跚着从小院中迎出,一把握住医生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这些专家,还上门来为我看病。”3年来,无数这样的场景,成为了专家志愿者们脑海中萦绕不去的美好记忆。
5年来,森工总医院累计开展义诊活动59次,参加义诊人员1180人次,义诊患者17.2万名,捐献药品及医疗用品27万余元,开展专家讲座及健康大讲堂34次,实施手术11例。对扶贫义诊的贫困人口实行一免、二惠、三优先政策,并免费发放义诊优惠卡。
 

 

  

 

  

2018年,国家卫健委对森工总医院进行了特色医院文化现场调研,“奔跑的红十字”巡回义诊作为特色亮点,得到国家卫健委充分肯定。
2020年,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奔跑的红十字”专家志愿者巡回义诊队克服困难,坚持善举,组织呼吸内科公益义诊,对于普及新冠疫情相关知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给基层留下不走的专家志愿者巡回义诊队,常态化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森工总医院组建了医学影像远程诊断中心、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健康宣教平台。同时,与各林区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卫生院结成了远程医疗协作医联体。基层医生可以通过远程平台,获得森工总医院的专家影像诊断、远程会诊、处方指导及在线专家访谈和直播课程。“互联网+医疗”让“巡回义诊送健康”突破了时空限制,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