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中国绿色时报 | 龙江森工:让爱林护林世代传承
2023-05-08    马一梅 张旭光    中国绿色时报

   

  

 

  

谷雨万物生。
4月20日,龙江森工集团第二届“森工植树日”义务植树活动启动。老少齐上阵挥锹植树,开展义务植树网络认养活动……植树日当天,干部职工群众5.4万人植树52万株。 

  

  

   

  

龙江森工集团将每年4月20日定为“森工植树日”。420,即“世爱林”,寓意森工人爱林护林的精神与行动世代传承。

  

   

  

  

  

点滴绿色汇成林海
2014年4月1日,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响彻林区60多年的“顺山倒”号子声成为绝唱。龙江森工职工放下斧锯,从砍树人变成种树人、管护者,还绿给大山。
爱这片山、护这片林的意识早已深入骨髓。1983年,林口林业局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人工林保存面积100万亩。在天保工程实施前,森工林区已有24个林业局实现了人工林保存面积100万亩。2000年,林口局又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人工林保存面积200万亩目标。

   

  

 

  

2021年,龙江森工集团创新开展“双百”行动,支持绿化美化村屯174个,提供苗木107.6万株。
“贵集团积极为国有林区添新绿、增新绿,为建设绿色龙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2年,龙江森工集团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任务54.2万亩,得到了黑龙江省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表扬。

   

  

 

  

设立森工植树日,森工干部职工植绿、爱绿、兴绿热情更加高涨。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部长崔宝国介绍:“2023年,集团规划营造林74.9万亩,树种继续以红松、三大硬阔及经济树种良种苗木为主,推广复合型造林模式,良种使用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规划嫁接红松面积2万亩。”

   

  

 
用坚守护佑绿色
林海壮阔,绿意满眼。如何保护好来之不易的绿色?实施林长制、组建无人机中队、科技护林……龙江森工给出了答案。
2021年7月,龙江森工林区全面探索实行林长制,印发《林长制实施方案》《林长制实施办法》,建立“林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林区警长、生态监督专员、纪委书记”工作机制。
实施林长制以来,各林业局有限公司持续精准发力、履职尽责、探索创新,着力打造“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的林区新生态。

  

   

  

 

  

走进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坪经营所178林班,每棵树上都挂着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小卡片。“这是这棵树专属的‘身份证’,它连接着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经营管理部的成效监测信息化系统,通过它可实现对苗木生长变化的监控。”营林技术人员介绍。
2022年,在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的指导下,大海林局公司建立了成效监测信息化系统,共建立成效监测固定样地120余块,固定样地中的观测树都挂有二维码的号牌。原来需要由专家完成的森林抚育样地数据上报、统计、分析、评价等工作都由系统完成。

   

  

 

  

龙江森工集团大力发展智慧林业,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智能管护网络。所属23个林业局公司已建成100架无人机技术应用队伍,集森林火灾监测、森林资源调查、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多功能于一身。

   

  

 

  

2022年以来,龙江森工集团投入防灭火资金4813万元,推进森林防灭火“空天地”一体化预警监测体系建设,探索卫星遥感模块应用,提升森林防灭火数字化、信息化水平。“随着去年秋防结束,森工林区实现了连续13年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龙江森工集团森林防火部部长赵晓波说。

   

  

争当龙江绿色发展排头兵
锻造生态铁军、建设国有苗圃集群、探索碳汇林业……通过一系列举措,龙江森工国有林区森林质量不断提升,森林“四库”功能显著增强。
龙江森工集团通过业务培训、实战演练、体能训练等举措,计划用3年时间,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的生态铁军。

  

  

  

  

  

   

  

“在锻造生态铁军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利用无人机中队对深山、远山等生态护林员人均管护面积较大地块和各类自然保护地开展空中管护巡护,加强对卫星拍摄图片判读结果的应用,建设北斗管护智慧平台,在进山通道、重要路口安装摄像头,全方位提升管护质量和效率。”龙江森工集团资源管理部部长凌长伟介绍道。

   

  

 

  

2022年,龙江森工集团完成标准化苗圃46处,建设面积1.4万亩。全林区各单位投入专项资金6683万元,进行圃容圃貌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及机械智能化改造。

  

   

  

 

  

2022年,龙江森工林区苗圃新播963亩,实现苗木产量新增6850万株,全部为红松、三大硬阔、刺五加等珍贵造林苗木及经济苗木。林区现有国有在圃苗木总量约1.8亿株,其中红松及三大硬阔等主要造林树种1.3亿株,绿化苗木在圃总量1669.5万株,刺五加、五味子、党参等经济、北药苗木在圃总量3000余万株,能充分保障生态建设及产业发展对种苗多样化的需求。2023年,集团计划苗圃新播1756.2亩,使标准化苗圃达到100处。
近年来,龙江森工集团成立了森工碳资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森林“碳库”资产生成和转化的“践行地”,已与多家银行完成多笔林业碳汇交易,实现营收200余万元。

   

  

 

  

2022年,林口局公司成为21个国有林场森林碳汇试点单位之一。大海林局公司青平经营所和兴隆局公司沙河林场入选黑龙江省2023年森林碳汇试点名单。
绿色希望已根植。龙江森工集团将继续深耕绿色发展沃土,培育绿色发展动能,擦亮绿色发展名片,推动生态高颜值和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在美丽的春光里奔赴绿色新征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