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龙江森工精诚揽人才
2020-12-23    张旭光 马一梅    中国绿色时报

  

  龙江森工集团第四轮公开招聘日前落下帷幕,113名优秀人才经过品行、学识、能力、经验、岗位要求匹配度等多项考察审核,从7000余人中脱颖而出,加入到龙江森工集团的干部队伍中。

  集团干部的平均年龄从46周岁降为37周岁,社会化招聘人员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达92%。更年轻更高学历的人才队伍,将为挂牌改革不足3年的龙江森工集团带来新的活力。

 

  社会招聘与内部选拔相结合

  “在森工工作了十几年,不敢想有一天能从基层林业局到集团总部工作,我一定加倍努力。”入职集团总部社会事务部的刘书呈心劲儿十足。

  作为大型国有生态公益性企业,龙江森工肩负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林业投资三项功能。“改革发展中的森工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强烈,招贤纳士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坚定。吸收和用好专业技术型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是推动森工事业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说。

  集团打通对内对外“双通道”,采用社会化招聘与内部选拔任用相结合的模式。在这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中层管理岗位过程中,一些符合岗位要求的集团在职干部也纷纷报名参加,7名在职干部走上了集团总部部门副职岗位,其中博士学历2人、硕士学历2人、本科学历3人。博士孙红阳应聘为集团总部生态建设部副部长。他说:“集团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走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优选管理人才为改革注入新动力

  面对全面转企新定位,龙江森工集团迫切需要一大批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

  在第四轮公开招聘中,黑龙江森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3个职位尤为引人注目。“这3个职位面试时,集团党委成员参加,还聘请了相关专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投资集团董事长王炼介绍。

  公司目前有21名员工,基本都是通过4轮公开招聘选用的。员工入职后,公司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分阶段、分层次让员工提升思想认识,了解森工发展,熟悉林业政策,掌握专业业务。

  一直在南方城市从事投资工作的王海鹏,通过竞聘成为黑龙江森工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作为黑龙江人,他为能到森工集团工作回报家乡感到欣慰:“集团发展方略鼓舞人心,营造了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在这个大家庭,我很有归属感和价值感。”

  龙江森工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胡海林说:“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选聘,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集团坚持公开择优、依法依规、因事择人原则,选人才、招人才,通过公开招聘,为集团改革转型注入新动力,也为推进重点国有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科学定制薪酬制度调动员工积极性

  薪酬及奖惩机制的科学设立,是留住人才的基本条件。龙江森工聘请了全球知名咨询服务机构——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根据集团特点对人力资源管理等体系进行科学构架。

  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人才与组织变革咨询总监赵芳提出,龙江森工集团刚刚转企,推动三项制度改革,打破僵化的薪酬分配机制,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对助力集团成功转型升级至关重要。

  咨询公司建议建立职工薪酬水平与集团公司挂钩的薪酬分配和激励机制,真正实现职工收入随集团效益的增长而增长。薪酬水平对标地区同类国有企业的薪酬水平,在支付能力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参照劳动力市场价位,将员工薪酬水平定位在具备一定竞争力的位置,确保能够吸引到优秀人才并留住人才。建立以岗位为基础,能够有效反映绩效与能力差异的薪酬体系,根据岗位职责、专业能力水平和绩效达成情况合理确定个人薪酬。

 

  “我们建议的薪酬结构是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不同职级的岗位两项薪酬所占比例不同。设定年中考核或年度考核,如果在年度最终考核时,所定的目标或任务没有完成,将影响年度绩效工资。薪酬制度的科学制定,可以让员工有效将压力转换为动力,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赵芳说,除了科学制定薪酬机制,建立员工向上发展的阶梯同样重要。

  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张冠武表示,集团将会根据各类人才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培养模式,给平台、压担子,促进人尽其才、各展其才,力争用最科学的机制、最负责的态度,营造最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为森工走上集团化、企业化、市场化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