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巡礼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固本强基 五大产业体系实现新跨越(三)
2021-01-07    张皓然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产业兴则企业兴。“十三五”时期,龙江森工集团加快提升接续替代产业发展,积极构建营林产业、旅游康养、森林食品产业、种植养殖业、林产工业五大产业体系,探索了产业发展新模式。
  
  十三五期间,龙江森工集团以森林食品集团为主导,各个林业局产业基地为支撑,加快了生态优势转化,森林食品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在第八届黑龙江绿博会上,“黑森”系列产品充分展示了森工独特的资源优势。
  
  龙江森工森林食品集团市场渠道销售部部长 李文亮
  宣导倡导我们森林食品的一个理念,以后推行这种森林食品标准的话,他对消费者的健康以及消费者的健康理念肯定是有帮助的。
 
  一直以来,龙江森工的北药产业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发展潜力。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抓准机遇,将北药产业作为富民强企的重要途径来发展,合作建设了“中国北药园”,使清河林区的北药产业与医疗、大健康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融合在一起。
 
  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总会计师 修运来
  依托清河得天独厚大生态资源优势与潜力,把发展北药经济作为惠民利企大重要抓手。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地处小兴安岭西北坡,拥有耕地96.8万亩。2019年在省农业农村厅和森工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通北局成功争取到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高质量完成。今年又争取到了4.15万亩,总投资5237万元。
  
  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新华
  为我们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之策。
 
  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坚持创新发展模式,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以“天堂猪、惊哲肉”为主打品牌的“猪菜同生”绿色循环生态产业项目已走出大山。
  
  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 宋天明
  “猪菜同生”模式既实现了第一产业生态种养循环发展,又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根本性解决了种植业污染、养殖业污染、环境污染和民生食品安全问题。
  
  2019年,全省森工林区农业播种达到526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8万亩,建成“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10个、面积1.73万亩,食用菌栽培6.6亿袋、产量3万吨,北药种植面积14.4万亩。龙江森工林区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因地制宜,多业并举,闯出经济转型发展的条条新路。 
  
  快手主播 次惑小仙女
  感觉像童话世界一样,到处是雪蘑菇。
  打开龙江森工版图,这里有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界江界湖等特殊地理地貌和丰富的人文历史,为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龙江森工所属的景区纷纷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提档升级。
 
  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旅游公司党支部书记 路广利
  今年雪乡变化很大,特别是新增一个太阳神鼓,太阳神鼓获得了基尼斯世界纪录,也丰富了雪乡的旅游业态。
  
  近年来,龙江森工集团开发建设了国家级森林公园16处、4A级景区1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5处;S级以上滑雪场4处;鹤北、方正、绥阳局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绥棱局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中国雪乡、亚布力滑雪度假区成为全国知名旅游品牌,凤凰山、平山度假区、威虎山等成为省内知名旅游品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