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无人机、经纬相机“助攻”春防 龙江森工集团开启“立体”防火季
2021-04-07    周梦雪    腾讯新闻

  

  “进入森防期,你们的菌房不能再用火了,每天我们都会按照这个坐标来检查。”

  “您好,入山请扫码。请登录防火码小程序,做好入山登记,谢谢配合。”

  

  无人机空中侦查和元道经纬相机定位“两机”出动,防火加“码”,科技阻“燃”成为了龙江森工集团今年春防的“硬核担当”,与常规的防火装备,一起守护绿水青山。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去森林转一转,带上我的手机,骑上我的车,迎着太阳出发吧。”在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双枒子扑火中队队长贾兴林正按照手机里元道经纬相机软件提供精准、不可修改坐标点,对重点地段进行巡查。

 

 

  据龙江森工集团森林防火部负责人赵晓波介绍,今年全林区264个防火检查站,9223名森林消防队员全部使用元道经纬相机定位功能,对车辆进行拍照上传,做到实时管控,有迹可查,切实做到封住山、管住人,从源头上杜绝火源入山。

  检查站和入山路口岗亭的出入口处,一张张二维码海报格外显眼。扫码进山入林已成为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所有过往行人都要进行扫码并登记,核实后才准许进入。”防火岗亭值守人员告诉记者,这二维码就是我们的防火“神器”,通过扫码能够快速登记进山人员和车辆的基础信息,并且可以浏览防火教育须知,提升火源管控意识。

  同时,借助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模块,快速反馈火情信息,提高火源管控工作效率。

  

  “我们配备了无人机,采用‘人防+技防’‘空中+地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山防火,准确获取火情现场信息,提高了巡山效率。”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德军介绍说。

  绸缪帷幄,防患未“燃”是森防人一贯作风。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东方红局就对30名无人机驾驶员组织进行培训。重点对飞行距离,稳定图传信号以及无人机低电量和紧急失联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使学员们有效提升了操作技能,规避飞行风险。

 

  科技防火的同时,清明节将近,林区的工作人员也开始给职工群众送上“科普大礼包”。

  “大娘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这是《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请您看一下。”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各社区工作人员入户为居民解答防火疑问并宣传防火知识。提倡大家文明祭奠故人,以献花种树等方式代替烧香烧纸,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

  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清明节期间,成立三个防控宣传小组对局址经营祭祀用品的商户逐户宣传、下发公告,要求清明节期间禁止贩卖经营祭祀用品,并向商户及林区居民宣传违规祭祀带来的危害,以及相关法律规定等。

 

  清明小长假,防火“不休假”。鹤北、海林、林口、穆棱和绥棱等林业局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值班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擅自离岗现象发生;各级森防扑火队伍实行24小时随时待命;定期对扑火机具、运兵车辆及通讯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强化扑火队伍日常训练和防火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扑火队员实战能力、应急避险能力和科学处置火情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