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听心声办实事解难题 张旭东深入基层与一线森防队员座谈交流
2021-04-10    尚巍巍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没想到咱们集团领导能这么耐心倾听我们一线防火队员的所思所想;没想到集团领导对森林防火工作如此重视,回答问题这么专业;没想到集团党委这么关心基层百姓生活,真正把防火队员的事放在了心上!”参与前几日集团党委森林防火调研座谈会的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消防一中队队长杨峰一连用了“三个没想到”,来表达内心的感受。
  
  这只是龙江森工集团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主要领导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实倾听职工群众心声,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月4日,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深入绥棱局,慰问坚守春防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并就加强森防装备保障、物资储备、基础建设、科技运用、队伍建设,提升生态资源保护能力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张旭东把一线防火队员的冷暖放在心上,实事求是、开门见山、直达要害,帮助基层分析问题、解决共性问题。
  
  在建兴林场,来自森防各岗位、不同年龄段工作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上,防火指挥员、灭火机手、调度员、瞭望员与集团领导面对面交流。张旭东详细询问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征求对森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队员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回应,现场氛围亲切又热烈。
  绥棱森林消防一中队扑火队员李兵第一个发言,他谈到:“我们平时主要承担着林区防火、防汛、造林、清山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多不说,很多防火队员年龄都已偏大,防火紧要期有家不能回,虽然工资也不高,但是大家仍然坚守在一线......”。
  
  听完李兵淳朴的表达后,张旭东动情的说,林区转型后,虽然工作重心有变化,但森工人的初心没有变,依然为林区生态建设做贡献是每一个森防人的情怀和使命,你们在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干着最重要的事,集团党委时刻记在心上,你们的努力担当换来的是整个社会对森工的尊重,你们的奉献精神更让我们看到森工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为你们骄傲和自豪,你们是林区不穿军装的战士,是新时期林区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张旭东接着说,森工转企后,其主要任务是保护生态,那么如何保护好生态,就要从森林防火工作做起,森林防火工作怎么做好,那就得靠我们防火队员。防火队员年龄偏大的问题,不光在绥棱林区,在森工是个共性问题。导致防火队员年龄结构普遍偏大有两个原因,一是现在林区人口外流严重,防火人员的来源渠道越来越窄;另一方面,林区全面停伐,失去了主财源,造成职工工资待遇偏低。对于这些问题,集团高度重视,正在着手从“三项制度改革”入手,改变传统的薪资体系和分配制度,切实提高林区职工的薪酬待遇。各林业局有限公司更要加强对防火队员的人文关怀,尊重大家为生态事业的辛勤付出,让大家有归属感、荣誉感,使森防队伍更有战斗力、凝聚力。
  
  森林消防大队一中队队长杨峰说:“我们队员都是经过体能测试、技能考核层层选拔上来的,平时非常注重加大实战方面的训练和火场避险、人员安全的培训。但是还存在防火设备不足的问题,比如运兵车辆年久失修、数量不多,一些即将报废的设备仍在使用。”
  就杨峰提出的问题,张旭东首先对绥棱局防火工作注重实战和人员培训的思路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龙江森工林区有多个国家级、省级重点火险区,如何保障东北“大粮仓”生态安全,切实增强防火队员整体战斗力以及加强防灭火设备配备是重要保障。集团公司正在通过加大对上政策争取、企业自有资金支持,着力解决防火队伍建设和设备保障等问题,以此来提升森工森林防火的整体战斗力和保障能力。陆续装备先进的设备设施和大量科技手段的应用,今后可以有效降低防火队员的工作强度和危险系数。在这一过程中,希望各地在注重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同时,加强业务培训,推动理论到实战的转化,使防灭火队员对新技能、新设备掌握达到熟能生巧、精准防火、安全灭火。
  座谈会上,张旭东还针对林区防火公路建设、联防联控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对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出意见和要求。
  
  张旭东强调,森林是森工赖以生存的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森防工作放在首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隐患排查、物资保障和队伍建设等各项举措。要针对施业区点多线长的不利因素,加强边远山区防火公路建设,加大与地方市县乡镇的联防力度,对重点区域死看死守,切实管住“人头”和“山头”。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和各专业队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靠前驻防、集中待命,一旦发生火情火险,重兵投入,努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确保春防期间万无一失。
  张旭东强调,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力量。要按照集团“十百千”人才引进工程的规划,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拘一格广纳人才,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在不断完善人才招聘工作方案和薪酬制度基础上,改善和优化各林业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结构,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要利用森工自有职业教育的优势条件,积极与各职业院校进行沟通对接,通过业务培训来提高员工技能和素质,为森工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提供人才和智慧支撑。
  
  “我觉得未来森工潜力很大,值得我们为之自豪;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值得我们为之奋斗;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值得全社会对我们的尊重。”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张旭东最后说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