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龙江森工集团:时刻绷紧森防弦 坚决打赢“五一”和高火险期关键战役
2021-05-02    赵稼悦 杨红钰 刘奇飞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4月30日,龙江森工集团召开“五一”节期间森林防火专题会议。会议强调,春季森林防火期已经到了关键时期、重点时段、最难时刻,各单位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保持状态不松劲,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坚决打赢“五一”和高火险期关键战役,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贡献森工力量。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晓波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及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了龙江森工林区2021年“五一”及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春防以来,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森防指统一安排,超前谋划,提早部署,全林区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综合分析看,“五一”及高火险期间还存在一定客观风险,形势不容乐观。从近15年森林火灾发生情况看,90%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在春季高火险期,60%发生在5月,占比极高。从气象、物候环境因素看,依然存在诱发森林火灾的风险,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采取过硬有效措施,抓紧解决突出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的底线,确保实现“三个不发生”的森林防火工作目标。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实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五一”历来是森林防火的重点时段,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精准落实早储备、细排患、强队伍、勤演练、重技防、严管控、广宣传的具体要求,继续强化7项具体措施:一是继续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抓好“三清单一承诺”工作,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要及时通过“两书一函”约谈、整改、提示提醒;二是继续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及景区景点的宣传栏、警示牌、门票等,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三是继续强化火源管控,加大“防火码”推广应用力度,加大重点人群管控力度,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森林火险达到五级红色预警时,要禁止一切生产生活性用火,实行封闭管理;四是继续强化督导检查,各级森防指领导及成员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查与改并行,督导与追责并进,确保森防万无一失;五是继续强化应急准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火情发生后,各级扑火队伍必须在10分钟之内迅速集结,整装出发,真正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出动;六是继续强化扑火安全管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要求,确保扑火人员安全;七是继续强化值班值宿制度,严禁脱岗漏岗,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五一”期间严禁外出,必须坐镇本辖区指挥调度。
 
  集团公司森林防火安全部、森林消防指挥中心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分管森林防火副总经理、森林防火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