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龙江森工集团:“人防+技防”新模式守护绿水青山
2021-11-26    魏颖旭 周靖禹 刘长见 关鹤飞 周梦雪    黑龙江林业报

  翻山越岭、披荆斩棘、爬冰卧雪……曾经,在龙江森工林区的大山深处,有一群甘于奉献的林业人,默默守护着“地球之肺”,忍受着别样的艰辛与孤独。如今,科技迅猛发展,无人机化身空中“护林员、侦查员、宣传员”,正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不但成为林区生态建设的“得力助手”,更为林区职业教育培训拓宽了新路。守护绿水青山,无人机在行动,龙江森工培养的飞防人,也在不断改变着这个世界。

  

  近年来,龙江森工林区上空时常可以看到无人机的踪影,它们身兼多职,是侦查员、巡护员、

  护林员……已然成为护林护绿的“多面手”。它们与地面人员协同“作战”,以“人防+技防”的新模式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空中“侦查员” 巡山防火好伙伴

  无人机加入东方红林区森防序列不到三个年头,但在每名一线森防队员心中,它早已成为了巡山防火的好伙伴。无论疑点是在崇山还是峻岭、密林还是沟塘,只要有了它,一线森防队员就能成为“千里眼”,不会漏掉任何一处疑点。

  “无人机手无人机手,巡护组呼叫。”

  “收到收到。”

  “我在地头发现疑似火点,请巡护。”

  “明白。”

  “没发现异常情况。”

  就像这样,一旦发现疑似情况,一次简短的无人机呼叫,就能有效地解决巡护队员以往查看火情耗时长、抵达现场难的瓶颈问题。

  “以前瞭望员报火点,都是大概的方位和地点,我们还得派人上山实地勘察,费时费力。如今,配备了无人机,可以及时提供实时动态,提供了很大帮助。”提起无人机瞭望功能,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西南岔经营所副主任付强赞不绝口。

 

  每年防火期,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都会与黑龙江省应急航空救援幸福站强强联手。开展无人机夜航飞行,利用无人机进行120公里外远距图像和数据的实时传输,提高了沾河林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这种以无人机为主导的空中巡查模式,能及时、清晰地看到辖区各种动态信息。结合地面视频监控系统,再加上瞭望员与护林员的地面巡查,地空配合,形成了独有的‘多维立体式’火情监测防控格局。”沾河局森防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变身“巡护员” 寻人护虎本领强

  “无人机的夜间热成像功能可以迅速捕捉到违法违规进山人员的地点及山林迷路人员,满足了护林员快捷沟通、迅速部署、多方调度的要求,为林业工作开展提供极大帮助。”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调度员刘桂彬告诉记者,处于边境地带的八面通林区充分利用无人机的机动性开展大范围巡护,排查是否有偷渡人员入内,助力疫情防控精准实施。

  无人机不只能寻人,还能护虎。“在冬季大雪封山时,我们利用无人机能清楚查看到东北虎活动区域补饲的现场情况,非常方便。”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无人机驾驶员崔宇说。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京城局涵盖奋斗、桦树等6个管护站,保护区面积达到10.5万公顷。随着生态资源不断优化,保护区内野生动物不断增多,给巡护管护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灵活便捷、稳定高效的无人机成为巡护员们的得力助手。

  “在以前的巡护工作中,从奋斗管护站达到山顶巡护区,每次都需要2~3个小时。现在使用无人机仅仅5分钟就可以查看到山顶情况,并且能设置航线自行巡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京城局相关负责人关勇说,借助无人机实现了对人员到不了、车辆进不去的地方进行巡护监测,进一步织密保护区“空地”立体巡护监测网络,实现了巡查、监测无盲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安全得到进一步加强。

 

  

  

  化身喷洒员 森林病虫害“无处逃”

  “速度快、效率高、成效好。”鹤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飞防施药的特点,将母树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与根部施肥有机结合,严格按照飞防工作流程时刻监测天气与风向变化,在确保人、机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喷洒作业。

  “无人机防治区别于传统防治方法,超低空匀速飞行喷洒防治药,具有药雾均匀度高,完美规避漏防、重喷等特点,使得喷药精准均匀,达到高效群防群治病虫害的效果。”鹤北林业局有限公司营林技术员董现岩对记者说,利用无人机开展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难度,真正做到节本增效。

  

  

  

  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则在原本物理防治、放烟防治、直升机防治等方法的基础上,对部分林场的有害生物开展无人机防治工作。据介绍,下一步,东京城局将结合以往作业经验,继续采取直升机防治与无人机防治相结合方式,针对果梢斑螟、松沫蝉、天牛等有害生物分门别类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计划引进航拍遥感监测技术,加大对69万亩航测面积的松材线虫等有害生物的监测,做好全年监测工作,让森林病虫害“无处可逃”。

  “利用无人机以及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对松材线虫病进行监测,与原始人工普查方法相比,具有动用人员少、监测无死角、识别精准、普查效率高等优点。下一步,集团将加大无人机对松材线虫病普查和监测力度。同时,继续加大推广无人机在防治红松球果害虫和落叶松毛虫等病虫害中的应用。”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部副部长孙红阳表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