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龙江森工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六次专题学习会议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2022-09-13    金鑫鑫 丁兆文 张皓然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9月9日,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认识,更加积极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绿色龙江,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冠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赵宏宇、马椿平、张晓波、王林田、王齐丰,总审计师周立新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四专题《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和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2022年度省级总林长会议精神。
围绕学习主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中心发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紧密联系森工实际、岗位职责,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谈认识、讲体会、说实践、话落实、谋发展,体现了森工人的使命担当。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重点突破中实现了整体推进,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森工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扎实推动森工生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从长远眼光看待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检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扛起抓好生态保护、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要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坚持“28字建企方针”,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北大荒精神”,重点抓好森林资源的“育”“管”“护”工作,不断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森工;要全力推进绿化造林工作,努力把森工林区建设成“林草兴则生态兴”重要实践地;要加大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力度,提高森林覆盖率,实现增绿增汇;要实施林场(所)振兴战略,力争将全林区390个林场(所)打造成具有龙江森工集团特色的生态型美丽林场(所);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林草资源保护管理的工作部署,以实施林长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和增强森林的水库、钱库、粮库、碳库功能。
会议强调,要推进绿色产业发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坚持“产业富企”方针,积极探索“两山”价值的转化路径,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要积极发展林业碳汇经济,加快把“碳库”变成“钱库”;要夯实营林基础产业,大力培育红松、榛子等经济林,大力发展苗木产业,扩大北药种植规模,引进加工企业,提高精深加工能力;要树立“大食物观”,向森林要食物,大力发展现代森林农业,增加高产高效经济作物比重;要发展绿色养殖,不断壮大森林食品产业,打造国内著名的森林食品基地;要不断壮大森林旅游康养产业,全力推进森工旅游康养品牌化、一体化、四季化、融合化、链条化发展;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为森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捍卫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层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履行使命担当,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专业精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守护龙江大地的秀美山川;要加强勤政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纳入学习计划,用《纲要》指导好森工生态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森工生态建设“铁军”和龙江绿色发展主力军宏伟事业的生动实践;三是要开展宣传阐释,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精神热潮。要紧紧围绕森工践行生态建设的初心使命、现代化新森工内涵外延、落实“28字建企方针”、提能力转作风等方面开展学习研究,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和水平,推动森工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集团公司各部门,集团各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