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产业富企】龙江森工“早”字当头备耕忙
2023-03-27    李佳晨 张牧秋    黑龙江林业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为期两天、共计6000余人参加的龙江森工集团森林农业培训班成功举办。

培训邀请中科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专家学者授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集团从事森林农业领域的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等积极参与培训。培训围绕黑土保护、大豆种植、森林果蔬、畜禽养殖等四个方面专题,重点从黑土保护政策、相关技术与模式集成应用、大豆种植全过程解决方案、林区果蔬产业发展关键技术以及北方寒区畜禽养殖技术和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实操和政策讲解。
 

  

   

  

  

  

春回田间,农事渐起。此次农业培训也同时拉开了龙江森工林区一年一度备春耕工作的大幕。各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产业富企”方针为引领,坚决落实集团工作会议“一局一品”“一场一品”战略,立足“早”字科学备春耕。储备农资、检修农机具、种植技术培训……备春耕生产的热潮奔涌在千里沃野。
为确保春耕顺利进行,本着“早部署、早推进、早落实”的原则,鹤北局公司产业部和各林场技术服务人员指导种植户合理确定种植意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同时提高粮食产量。
“我们今年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的优势,借助国家粮补地补等惠农政策,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帮助职工增收。”鹤北局公司产业部部长王怀明介绍说,产业部也将不断加大农业机械新机具推广力度,服务种植户采购智能、高端农机装备,及时宣传农机补贴政策,让林区种植户得到实惠。
 

  

   

  

  

  

保证春耕生产,物资储备是前提。眼下通北局公司掺混肥厂的生产线一派繁忙,工人们正根据种植户作物需肥特性结合土壤化验测土配方结果,对化肥进行科学配比。
掺混肥厂工作人员张春阳介绍说,测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土壤供肥性能、作物需肥规律与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按照“土壤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加什么”的原则,采用科学方法使用配方肥,避免出现肥料过剩和土壤板结问题,进一步提高肥料利用率。
“通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可以有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发展效益,同时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节约种植成本,优化土地质量,提高作物产量。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广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将这一项技术普及率达到95%以上。”张春阳说。
迎春、鹤立局公司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干部职工、森林消防大队的合力帮助下,安全快速地将一袋袋化肥运送到种植户家中或集中存储地点,有效满足春耕用肥需要。
 

  

   

  

  

  

林口、方正局公司通过摸底调研,积极引导种植户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落实种植计划,并紧紧围绕民生改善、困难帮扶、技术服务等方面开展了“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切实做好备耕各项工作,为林区春耕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人勤春早争朝夕,多措并举备春耕。龙江森工各林区还通过深入各林场(所)“小喇叭”宣传、悬挂横幅、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强春耕备耕宣传,引导农户早准备、早落实的同时,推广宣传春耕政策,提供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为促进春耕备耕生产有序开展增添服务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