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提能力 转作风 抓落实】龙江森工集团以有力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年”开好局起好步(二)
2023-03-29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主要措施

  

 

  

  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 

  激活狠抓落实的动力源泉 

  

  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根本指引,纳入森工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森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森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思维能力再提升、思想观念再解放,跳出森工看森工,站在全国全省的大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站在东北亚大格局中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方绿色安全屏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新华社、《中国绿色时报》等中央媒体,《黑龙江日报》等省内权威媒体发声,进一步放大传远森工好声音。在《黑龙江林业报》、“龙江森工”微信公众号等集团所属各类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常态化开展解放思想专题报道。贯彻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落实集团“28字”建企方针、“135”战略、“36字”生态铁军标准,大力宣传经验典型,锻造生态铁军,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森工大发展、快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持续对标学习。深入推进“学标杆、找差距”活动,深化“远学塞罕坝、近学北大荒、管理学一重”活动成果,对标学习省内外解放思想的典型案例,各单位要开展行业内、行业外先进标杆学习参观,召开现场会、拉练比武等系列活动,通过横纵对比、要素分析和成效评价,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深入开展案例研讨,结合今年解放思想重点,每名领导干部都要撰写4篇学习心得,感悟借鉴先进经验和制度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查改问题。坚持上下结合,对标对表党中央、省委决策,对照省国资委工作部署和集团党委工作要求,针对推动森工高质量发展实际,权属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要主持召开专题部署会、问题查摆剖析会,聚焦思想靶心,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完善工作台账,推进工作落实,确保解放思想成果可量化、可考评、可运用。要组织晒单亮绩、比学赶超,为群众办实事,以研讨成果转化的实际效果,助力企业发展。 

  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对标现代企业发展方向和国内、世界一流企业,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集团由企业管理向公司治理转变。进一步完善“两会一层”管理机制,提高公司法人治理水平,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严格执行工作任务台账制,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用绩效考核推动企业发展。 

  强化考核运用。坚持用工作实绩和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检验解放思想工作成效,通过周调度、月分析、季督导、年考评的方式,抓实专项指导,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结合各单位的不同特性,加强分类指导。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将解放思想作为各单位意识形态考核、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确保解放思想工作始终摆上重要位置,取得扎实成效。 

  

 

  

以学习型企业创建为依托
提升狠抓落实的基础能力

  深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培训、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并坚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加强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持续深化“五学”活动、“基本业务+”建设等基础上,继续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森林资源管理、智慧森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现代企业管理等领域内容,进一步拓展专题培训,补齐干部知识储备短板。权属各企事业单位要持续举办“林海大讲堂”,丰富主题内容、创新方式方法,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要做到学在先、走在前、做表率,每月至少1次上台讲理论、讲业务、讲政策、讲案例、讲实操。 

  组织练兵比武,塑造过硬队伍。采取线上线下、赛练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全面提升窗口单位、资源管护、营林生产、森林防火、安全消防、维稳处突等一线岗位领导干部、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在森工上下掀起“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潮,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坚持学研结合,注重成果应用。坚持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抓工作落实的具体行动上,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坚持直面问题、研以致用,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阻碍工作落实的突出问题,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研实招、求实效,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措施。同时,注重实践锻炼。统筹用好“上挂”、“下派”等方式,持续开展集团总部与权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双向交流,让干部在实战实践中练就狠抓落实真本领。 

  

 

  

以深入查改突出问题为关键
打破狠抓落实的藩篱阻碍

  结合实际,提高查摆标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逐项对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国资委工作部署要求,靶向对接龙江森工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入对比龙头企业先进经验,全面查摆自身在思想站位、执行落实上等方面的差距不足,确保问题查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森工实际。 

  多措并举,深入检视问题。采取自检自查、专题研讨、调查研究等举措,动态检视问题,特别是创新能力偏弱、精益化管理水平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机制类改革还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分析巡视巡察、信访、督导考评反馈、媒体曝光等情况,开门纳谏、多措并举查找存在的问题。 

  突出重点,新建清单台账。聚焦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思想不解放、能力不足、作风不优等问题清单台账,做到问题表述一针见血、具体表现见人见事、整改措施务实管用,避免以具体业务问题代替思想能力作风问题,防止结合不紧、偏空偏虚。3月底前,集团总部和权属各企事业单位问题清单台账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从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以狠抓落实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加强整改统筹,当下能改的抓紧改、立行立改。严格整改销号机制,严格销号程序,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 

  

 

  

以“四个体系”为切入点
建立狠抓落实的保障机制

  领导责任向基层单位延伸,深化责任抓落实。坚持以上率下,深化“四个体系”工作机制。各级党委要扛起推进“四个体系”工作机制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深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体联动、层层推进的责任体系。健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重点工作领导全面包保责任制,继续开展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下沉一级走流程,采取“组团式服务”等方式,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逐层传导压力的领导责任体系,推动牵头任务落实。加强对权属各企事业单位“四个体系”建设检查指导和运行督导,着力提升基层领导干部运用“四个体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四个体系”在基层走深走实。 

  工作推进向重点任务聚焦,围绕目标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确保重点工作质效提升。进一步落实“五个一”工作法,严格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集团工作会议等重点工作任务,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人,细化具体推进措施,明确阶段性时间节点,形成闭环式的完整链条,逐条逐项实行程序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对长期任务要细化季度、年度阶段性目标,实行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建立动态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考核评价向提质增效转变,正向引领抓落实。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工作落实年”活动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党建责任制和经营业绩“双百分”考核,党委组织部、经营管理部要进一步细化考核评价标准,优化考核评价方法,统筹考核评价资源,建立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日常考核台账,通过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侧面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把各责任部门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台账纳入政治生态考核、党建责任制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内容,作为考评优秀部门、单位的重要依据。建立工作绩效通报机制,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通过考核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考核推动落实,切实营造真抓落实、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督导检查向深入落实发力,强化督查抓落实。坚持结果导向,推动重点工作形成闭环。重大决策部署督办落实专项组与巡回指导组配合开展“一督双查”,围绕重大决策、重要举措、重要事项、重点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建立督查总台账,实施清单式管理,完善周报告、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回头看”、年度大督查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及时、准确逐级报告督办结果,增强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国资委工作要求、集团重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项项有结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规范督查检查,改进方式方法,减轻基层负担。按照《龙江森工集团推进落实年度重点任务“四个体系”的实施办法》,严格督导考核问责,对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以推进“三治一创”为载体 

  强化狠抓落实的作风保证 

  

  严查实改“低粗差”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国资委要求,研深悟透《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等重大决策,着力深查“低粗差”影响工作质效的突出问题,按季度通报。对连续2次被通报的责任人批评教育,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深化领导干部“走流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走流程”,“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和服务方式,发现解决程序繁杂、效率低下、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推进落实和服务群众水平,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厅级领导干部每年至少体验2次,处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体验1次。 

  开展典型问题复盘评查。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聚焦省委省政府点名、上级批评和本单位查摆出的典型“低粗差”问题,每季度要至少对1个突出问题认真复盘推演、深刻剖析原因,限时整改补救、推动落实见效,季度末形成评查报告,报上一级领导小组办公室。 

  营造创先争优工作氛围。权属各企事业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发力,相关指标再创新高,形成“早抓快动、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集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批示表彰、经济运行、重大进展、媒体刊播等发展成绩“晾晒排榜”设立“红黑榜”,每季度汇总通报。 

  定期推出实践创新典型。树立品牌意识,注重挖掘选树各单位在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方面的典型案例,探索形成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和推动干部互鉴互学、对照提升,激发争一流、站排头的内生动力。集团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推出一批典型案例,供各单位参考借鉴、复制推广。 

  细化容错免责清单制度。立足推动干部敢担当、能干事、真落实,树立干事创业容错免责的鲜明导向。权属各企事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容错免责清单制度,做到基层适用、系统可用,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争当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的实干家。 

  

 

  

以攻坚破难为重要抓手,
务求狠抓落实的实绩实效

  结合森工实际,更新攻坚难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国资委、集团党委部署要求,聚焦森工中心工作,紧盯突出矛盾,集团及权属各企事业单位党委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确定攻坚难题,严禁避难就易、造大就小、避高就低、避实就虚。集团各专班牵头部门及权属各企事业单位3月下旬要形成攻坚题目和计划,报重大决策部署督办落实专项组审核。集团层面不少于8个,林业局有限公司不少于3个,其他单位1-2个。 

  明确目标职责,建强攻坚专班。集团及权属各企事业单位按照“一个难题、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要求,完善主要领导同志全程领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落实、专班牵头、部门专责推进的工作推进体系,主要领导同志要牵头推动制约发展最突出、协调争取最繁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重点难题。集团及权属各企事业单位要提高专班专业化水平,注重吸收业务骨干、年轻干部,鼓励跨层级、跨行业组建专班,多元化引入专业团队,增强专班攻坚能力。 

  学用先进经验,创新攻坚举措。主动学习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充分用好用足各类政策。立足实际,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因题施策、对症下药,采取多种有力举措,有针对性地解决攻坚破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创新、取得实效。 

  定期调度督导,全程跟进推动。按照集团党委确定的“五个一”工作法,制定攻坚破难计划及时间表路线图,分阶段有序推进,集团及权属各企事业单位专班领导和牵头部门定期调度督导,及时掌握专班工作进度,采取专员服务、驻点办公、联席会商等方式高效推动任务落实。集团及权属各企事业单位重大决策部署督办落实专项工作组做好具体的协调督办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四个体系”闭环管理。 

  运用多种方式,强化评估验效。坚持综合评估,运用书面督查、现场观摩、座谈会诊、领导点评等方式全面检视难题推进情况。采取年度考核、佐证材料审核、主管部门认定、比对权威数据等方式,组织对标验收,确保推进实效,取得攻坚成果。 

  

 

  

以持续强化监督问责为突破口,
筑牢狠抓落实的纪律防线

  开展专项监督。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项监督,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和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等部署要求,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健全“四个体系”,细化台账管理、强化督查问责,及时发现处置通报违反纪律、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深化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不良作风整治,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阻碍工作落实、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七病七治”,紧盯“不顾大局、自行其是,人为设障、勒拿卡要,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懒政怠政,不思进取,享乐奢靡,粗枝大叶、不严不细”等6个方面顽瘴痼疾,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着力发现和查处一批“庸懒散慢浮”典型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创新工作方式。继续推行监督问责专号,设立监督问责督导箱,公布能力作风督导及“四风”问题监督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完善通报曝光机制,每月通报查处数据,定期通报典型案例,形成强力震慑。 

  严格执纪问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能力作风问题线索清晰、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办,对干扰多、阻力大、疑难复杂的挂牌督办、提级查办、联合办案,对问题频发、影响恶劣的“一案双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