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提能力 转作风 抓落实】龙江森工集团以有力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年”开好局起好步(一)
2023-03-29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按照省委、省国资委关于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的有关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重要要求,持续巩固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进一步教育引导森工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奋力推进建设现代化新森工步伐,森工集团党委决定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历次全会和省国资委工作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三个务必”,大力弘扬龙江优秀精神和“三老四严”等优良传统,持续聚焦解决干部落实不力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为主题,以“六要六不要”为目标,全面运用“四个体系”闭环工作落实机制,将能力作风建设作为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持续深化“28字”建企方针和“135”战略,通过锻造“36字”生态铁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森工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着力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狠抓落实的思想僵化、理念不新

  

  

  重点是:有的单位、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会不够深入,对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理论创新理解不够透彻,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和运用不够到位。大局意识不强,眼界胸襟不宽,习惯与自己比,立足全国全省全森工发展大背景、大环境、大战略谋划不够,在落实“28字”建企方针,实施“135”战略,锻造生态铁军中定位不清晰,缺乏长远发展考虑。思想意识不高,“换道超车”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安于现状、得过且过。长期坐守计划经济的最后一块阵地,思维惯性、行为惰性客观存在,老观念、老办法相沿成习。创新意识不牢,市场观念和企业思维还没有完全树立,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习惯于凭老经验、按老套路开展工作,不思进取,不谋发展,终日躺在天保上混日子。改革意识不足,遇到难事习惯说不行、不研究怎么办,缺乏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斗志和勇气,一些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实进度不快。市场意识不够,主动运用市场的需求和变化,求生存、谋发展的意识不足,对本该交给市场的事,习惯关门决策,依赖行政手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狠抓落实的能力不足、本领不强

  

  

  重点是:有的单位、干部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严格,学习安排不及时,系统性经常性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够,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全面不扎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发展实绩有差距。学习能力“僵化”,忽视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的提高,不钻研业务、不深入调研,对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学习不够,对企业经营管理认识不深刻,缺少履行职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履职能力“退化”,缺乏专业眼光和专业素养,对本职工作不懂行、不在行、不内行,不熟悉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产业缺乏明晰路径。适应能力“弱化”,遇到问题不知所措,运用系统观念统筹两难多难问题的水平不高,见事迟、行动慢,防范化解生态安全、金融债务、法律诉讼、信访维稳等各领域风险能力不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束手无策,工作被动应付、长期打不开局面。创新能力“老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思路不清、招法不多,产业规模小、结构单一、发展不均衡、经济效益不高,存在经验主义、惯性思维和传统模式,不敢突破惯例、突破自己。服务能力“淡化”,一些基层干部高高在上,对待群众态度冷硬,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不愿、不会、不敢和群众打交道,对基层情况的了解不够全面系统。 

  

  

  

狠抓落实的作风不优、质效不高

  

  

  重点是:有的单位、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表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集团党委工作要求打折扣搞变通、不精准不到位,重表态轻落实、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程序轻实效,工作推进雷声大、雨点小,坐而论道、空喊口号,抓落实“最后一公里”还没有完全打通。“四个体系”运用不够,对应该承接的工作任务认领不清晰、任务掌握不全、业务不熟、谋划不深不实、责任落得不实、推进力度不够、工作推进缓慢。重领导干部责任、轻一般干部责任,重短期任务安排、轻长期项目跟踪,督导检查、考核评价体系运用不到位。主动担当意识不强,奉行“好人主义”,做事瞻前顾后,怕负责任,怕担风险,遇到难事就拖,碰到矛盾就推,为了不出错,宁愿不做事,尽量少做事,面对高质量发展难题、历史遗留问题等畏难躲绕,致使有些工作久拖不决。工作推进落实不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意识不强,拖拖拉拉、不紧不慢,工作推进拖后腿,政策落实慢半拍,工作节奏、效率跟不上省委、省国资委和集团党委要求和发展需要。落实“五细”要求不实,粗枝大叶、“跑粗”应付,缺乏一丝不苟的作风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工作落而不深、深而不靠,结合实际不足,配套措施考虑不够,进展缓慢,执行不到位、落实不深入。争先晋位劲头不足,工作定位不高、创先争优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不愿自我加压、跳起摸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效率低下,成效不明显,缺乏拼搏进取、勇创一流的昂扬锐气。 

  

  

  

组织实施

  

  

  

强化领导责任

  深入完善落实包保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包联分管单位,严格把关方案清单台账,实地检查指导重点工作,年底前形成包联报告。权属各企事业单位要做好包联下一级工作,从严审核实施方案、问题清单台账、攻坚破难选题等,督促指导重点任务推进,为活动取得实效负起责任。 

  

  

  

强化统筹推进

  融入主题教育,主动承接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有关任务,坚持组织统筹、工作统筹、机构统筹、督导统筹,系统谋划设计、推进互促互进,做到同谋划、同落实、同验收,避免相互交叉、“两层皮”。实行专项推进,集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专项组制定解放思想、学习型企业(单位)创建、重大决策部署、监督问责等专项工作方案,指导权属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好相关工作。 

  

强化协同联动

  加强过程联动,建立健全督办提示、信息共享、问题会商、沟通反馈等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校准方向、跟踪问效。加强成果联动,把“工作落实年”活动成效与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信访维稳等工作实绩联系起来,综合运用巡视巡察、审计监督、重大决策监督等结果,多维度多层次反映能力作风建设成果。 

  

  

  

强化巡回督导

  结合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统筹组建巡回督导组,将“工作落实年”活动作为督导重要内容,注重掌握集团总部及权属各企事业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确保重点任务有力推进、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统筹协调,避免多头督导、重复检查。抓好实地检查,现场查问题、指方向,促进整改提升。抓严提醒督办,对工作滞后、推进不力的及时提醒,对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加强督办,对敷衍应付、走形式走过场、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通报问责。 

  

强化考核评价

  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工作落实年”活动实际成效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和党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有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确保抓与不抓不一样、抓好抓坏不一样,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工作导向。 

  

  

  

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运用省内外主流媒体,注重宣传优良作风新老典型,讲好森工能力作风建设新故事、树立森工高质量发展新形象。注重挖掘权属各企事业单位在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等生动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出一批管用措施和长效办法,持续巩固拓展能力作风建设成果,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