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森工时政
【产业富企】森林食品从森林“走”上餐桌
2023-03-29    张牧秋    黑龙江林业报

  线下,产品进驻大润发、物美、家乐福、上海联华等800余家大型连锁商超,实现营业收入2192万元;线上,拓展天猫超市、美团社区团购、东方甄选直播等电商渠道,在美团优秀全品类供应商全国排名第三位,线上电商渠道实现营业收入3865.59万元……2022年,黑龙江森工森林食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97%。

 

  

   

  

  

  

森林食品集团深入落实省委“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部署要求,全面贯彻龙江森工集团党委“28字”建企方针、“135”发展战略和关于“做大做强森林食品集团”的工作部署,立足实际,确定“以销售为核心”的企业定位,加大营销力度,在经济体量、品牌建设、渠道拓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新开发“森”标高端品牌系列产品20余个,推出“春夏秋冬”和“冰天雪地金山银山”两款大美龙江系列高端伴手礼,市场反馈良好,在各景区热卖。
 
探索新领域 好食材卖好价格
近年来,森林食品集团以餐饮公司为载体,不断探索新领域,创建新模式,让森林食品逐步走向省内外市场,让森工好食材卖出好价格,叫响好品牌。
创新食堂管理模式,森林食品集团与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合作,共同打造“中央厨房+统一管理+标准服务”的高校食堂管理模式,并逐步在省属高校推广。与省林草局、华旗饭店等单位达成食材供应合作,正在积极拓展大型企事业单位、高校食堂等食材需求蓝海市场,打造食材供应链。
 

  

  

   

  

  

  

打造林语主题餐厅,与建投集团华旗饭店联合打造以“森林为主题,自然为特色”林语主题餐厅,形成完整菜品体系、供应体系和服务体系。菜品体系已实现150道以上独创的森林菜品,供应体系已实现超过70%食材来源于森工林区。2022年,代表黑龙江全程提供了世界5G大会的餐饮服务,得到广泛认可。
探索预制菜新赛道,与香坊木材厂合作,跟进与龙厨公司、上海麦金地集团的预制菜合作,目前已初步达成食材供应、产品开发等合作意向,让森林食品以预制菜形式推向市场走向全国,带动林区产业发展。
 
加速基地建设 强化示范引领
近日,森林食品集团与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召开生物经济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就当前及今后生物经济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合力构建具有龙江森工特色的发展新模式,助力森工林区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
其实早在2022年,森林食品集团与亚布力局公司就森林鸡、羊肚菌和生态养殖(猪)项目展开了产业合作,实现产业协同发展。
打造产业示范,开展森林鸡项目。在亚布力局公司养殖1.2万羽森林鸡,目前市场销售良好,正在探索林场合作社机制,使经济效益直接与林场职工收入挂钩,形成“龙头企业+林场合作社”的产业模式。
 

  

  

   

  

  

  

打造技术示范,探索羊肚菌项目。与省科学院微生物所在菌种迭代、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羊肚菌栽培实验项目获得成功。目前,已在亚布力局公司建设5栋太阳能全智能温室菌棚。
打造品牌化销售模式,推进生态养殖(猪)项目。与亚布力局公司合作推出的森林猪礼盒市场反馈良好,仅在“两节”期间就完成近5000份礼盒订单销售。
 
全域协同发展 布局中药材产业
按照集团党委战略部署,2022年8月,森工中药材产业发展公司成立,开启了探索森工道地中药材全产业链布局和全域协同发展新模式。
搭建森工智慧中药平台,完成森工道地药材鉴真溯源系统和中药材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展“物联网+区块链”质量追溯业务,实现业务流通的数字可视化展现。
在大庆、黑河和相关林业局布局建设中药材产地仓,完善趁鲜加工、质量检测、分级销售、金融服务等功能。与和顺堂、哈药、国药等医药企业合作,开展地产中药材和进口俄药的集采业务。
同时,依托方正龙江森工中药产业园区,与亚布力、兴隆、柴河、东方红、双鸭山、苇河、桦南、鹤北、大海林、清河10家林业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刺五加原料收储、加工,将刺五加原料分级转化成精品饮片、刺五加投料段、刺五加膏等产品,“吃干榨尽”,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与资源方、加工端建立二次分配模式,形成利益共同体,使集团中药材产业实现一体化发展。
 

  

  

   

  

  

  

新使命呼唤铁肩担当,新征程唯有勇毅前行。“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集团工作会议精神和集团党委部署,发挥产品整合优势和市场推广优势,全力构建森林食品体系,把‘森’标打造成国内高端一流品牌,实现森林食品‘从森林到餐桌’的价值提升,进一步做大企业规模,提升经济效益,为建设现代化新森工,谱写森工美好画卷做出更大贡献!”森林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华对未来充满信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