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级关怀
王文涛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调研
2019-03-04        黑龙江经济网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高风险春防这场硬仗

  3月1日是全省提前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第一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来到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受省委书记张庆伟委托看望值守的指挥部人员,查看指挥调度运行情况,指导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防火有关工作,对春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王永康参加调研。

  

  在省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王文涛详细了解火险卫星监测、信息汇总等情况,并听取了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林业和草原局、龙江森工集团、省森林消防总队有关应急指挥体系、气象条件分析气候预测、防控准备、队伍装备等情况汇报。

  王文涛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牢固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坚决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高风险春防这场硬仗。

  

  王文涛指出,从当前气象条件分析研判,去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2%,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二位;气温比常年同期高3.2℃,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二位;全省重点林区普遍降雪不足,大部分地区是“干封冻”,高火险期大幅提前。不仅大小兴安岭火险等级高,就连自然条件相对有利的张广才岭、老爷岭等森林火灾风险都很高。特别是今年与1987年“5·6”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年同为厄尔尼诺年,血的教训时刻警醒我们,做好森防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责任重大,不能有任何侥幸和麻痹,必须全力以赴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王文涛强调,坚决打赢高风险春防这场硬仗,要突出“防”的精准和“打”的精准这两个核心。宣传要精准,要多用短信、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渠道,点对点推送到达。责任落实要精准,通过网格化让每个村屯、山头、沟系、地块都明确责任到单位、落实责任到人头。隐患排查要精准,通过拉网式开展清山、清林、清河套的“三清”行动,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物资配置要精准,确保森林防火专用设施设备配置到最近最快最合理的前沿,第一时间能用得上。训练要精准,以实战标准进行培训演练。应急处置要精准,坚持“重兵扑救,打歼灭战”原则,一旦发生火情,要优先使用专业扑火力量,在最短时间内做到人员物资全部到位。要以“打早、打小、打了”为目标,通过研判火线移动尽早部署队伍,加强技防把“追雷行动”落实到位。

  王文涛强调,火情就是命令。在地方机构改革期间,要确保工作不空挡不缺位,各级森防指挥部要按照“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缝隙”的要求,采取“协同调度、联合办公”模式开展工作,避免“两张皮”延误处置时机,造成风险隐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