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图片新闻
【黑龙江林业报】龙江森工集团:专题培训新员工 靶向“充电”提技能
2021-05-13    王天驰    龙江森工融媒体中心

  时代在变,龙江森工集团的体制机制、运营模式也在发生改变。

  站在企业转型的风口上,龙江森工集团在2020年年底,完成四轮社会公开招聘和内部遴选工作。

  面对全新打造的年轻员工队伍,集团选择举办“新员工入职培训班”对他们进行全面“赋能”。期望借此帮助员工成长为适应龙江森工集团发展、符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合格“职业人”。

  

  

  “内”“外”兼修  按企业战略“开讲”

  “我们应该以一种谦虚温和的态度与别人对话,这样对方不但不会看低你,反而会对你另眼相看,觉得你很有修养。”

  “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发声。要真诚坦率,不说假话,谣言止于及时公开。”

  “中国共产党是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党的百年历史,恰是风华正茂。”

  ……

  在龙江森工集团“新员工入职培训班”上,不时会传出这些或是生动、或是实用的话语。

  2020年12月到2021年4月底,集团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教授,省纪委监委、省国家保密局、高等院校专家、教授,集团外部董事、集团有关部门和专业公司负责人,对包括集团总部、食品集团和投资集团外部招聘、内部遴选以及留任员工共140余人 “开讲”。

  

  对新员工而言,培训与培养同等重要。他们既要迅速适应企业及岗位要求,也要寻求个人发展的成长路径。“新员工入职培训班”主要围绕改革发展短板、未来发展需求、规划未来行动等方面开展培训。

  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龙江森工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选取有共性的问题,切实找准培训需求的核心点,有效提升了新员工的政治素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边界感,强化了底线思维。

 

  与此同时,培训还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员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强化专业能力,重点加强生态建设、产业转型、林业投资等专业知识,切实提升新员工履职能力;强化担当精神,注重加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教育引导新员工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不断提升新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央党校李兴国教授在公务礼仪的课堂上讲的实事案例,不仅生动有趣,更实实在在地破解了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礼仪问题。”党委组织部新员工王猛深有感触地说。

 

  5个月,立足龙江森工集团新发展阶段,从党性修养到沟通协作、从林业投资到森林食品体系,140余名员工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14个方面课程的“充电”。

  据龙江森工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胡海林介绍,下一步,集团将充分利用好培训契机,持续跟进对新员工的培养,使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情感“共振”  以企业文化“调频”

  “第一代森工人,战严寒、斗酷暑、照马灯、住窝棚,声声的伐木号子,唤醒了千万里绵延的大山。攒动的伐木工人,让人迹罕至的高山沸腾。无数的务林英雄奉献了青春、奉献了生命。一批批良材,支撑起共和国伟岸的脊梁……”这是龙江森工集团新员工入职代表周冰钰在结业仪式发言中的一段话。

  通过学习黑龙江林区改革发展历程、实地参观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观看《龙江森工——共和国不会忘记》《壮丽70年——森工最美奋斗者颁奖典礼》电视片后,林业、森工人的概念被深深植入这位年轻姑娘心中。

 

  就是那些林区人爬冰卧雪的画面,就是那些郁郁葱葱的森林和写满森工奉献的数字,使新员工更加了解森工70年来,一代又一代人一路风雨,生死相依,奉献了青春、奉献了生命、奉献了子孙,白了头发、绿了山川、美了家园的经历。

  接受洗礼后,新员工们一致表示,要牢记森工70年的峥嵘岁月,苦难与辉煌;要继承森工“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用实干托起梦想,用奋斗赢得荣光;要发扬森工优良传统,为助推龙江森工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培训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这一主题,聚焦绿色转型、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等设置课程,让新员工对于企业的发展与未来充满了希望和信心。进一步增强了新员工了解森工、热爱森工、融入森工、奉献森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龙江森工集团“新员工入职培训班”结业式上,集团董事长张旭东对大家悉心嘱托:“作为新时代森工人的你们,要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理想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知识上有广度、能力上有强度的新时代森工人,共同托举起引领森工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在工作上,要坚持把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做为干事创业的‘根基’;把终身学习、团结共进作为干事创业的‘内核’;把着眼长远、执着坚守作为干事创业的‘灵魂’;把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作为干事创业的‘法宝’;把遵纪守信、敬业奉献作为干事创业的‘标线’;把知行合一、担当实干作为干事创业的‘品格’。要充分发挥森工人讲政治顾大局的光荣传统和珍贵品质,坚定信心、充满希望、勇于战斗,保持初心、履行责任、脚踏实地,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共绘森工美好蓝图。”

  入职培训在张旭东语重心长的嘱托中落下帷幕,同时也开启了新员工在龙江森工干事创业的新征程。

111111.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