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行业动态
保护黑土地,当好“压舱石”! 黑龙江省开展首个黑土地保护周活动
2022-05-26        奋斗网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现有耕地面积2.579亿亩,其中典型黑土耕地面积1.56亿亩,占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的56.1%,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黑土耕地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2021年12月23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并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第13条规定,每年5月25日所在周为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周。今年5月23日至29日,是黑龙江省首次举办黑土地保护周。为扎实开展好黑土地保护宣传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提高保护黑土地的自觉性,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以“保护黑土地 当好压舱石”为主题,通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保护黑土地的理念,保护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保护黑土地使出了哪些硬招实招?效果如何?

  规划引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打牢黑土地保护利用基础——

  按照《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黑龙江制定《“十四五”黑土地保护规划》《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明确目标、完善措施、压实责任,坚决遏制黑土地“变薄、变瘦、变硬”。

   

  

  

  2021年,黑龙江省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在北大荒农垦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海伦市、依安县,共同打造黑土保育与粮食产能协同高效的3个万亩级技术样板。依托省农科院,组建黑龙江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成立省级黑土地保护利用专家组,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给黑土地保护插上科技翅膀。

  如何完善黑土地保护的法治保障?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切实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决定》,修订了《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出台了《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条例》。围绕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目标,制发《黑龙江省黑土耕地保护利用“田长制”工作方案(试行)》,建立省、市、县、乡、村和网格、户“5+2”七级田长工作责任体系,压实落靠黑土耕地保护责任,目前,全省落实“5+2”七级田长3386346人,形成全覆盖监管机制,确保黑土耕地不减少、不退化。

   

  

  

  综合施策,打好工程、农艺、生物“组合拳”——

  2021年,全省累计建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9141.05万亩,有效提升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农田抗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了黑土耕地质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能增加10%—20%,新增粮食产能180亿斤以上。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573.54亿斤,比上年增加65.34亿斤,连续十二年位居全国第一。据介绍,2022年黑龙江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1100万亩。

   

  

  

  推进农机农艺结合,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装备100马力及以上大型拖拉机8.7万台。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5842万亩。2020年、2021年累计实施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保护性耕作面积3916万亩。在克山等20个县(市、区、农场)实施两轮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落实试点任务522.6万亩,根据不同土壤类型和积温带,探索建立了符合黑龙江省实际的秸秆翻埋还田、秸秆碎混还田、秸秆覆盖免耕等秸秆还田技术,总结出平原旱田、坡耕地、风沙干旱及水田4个黑土耕地类型区黑土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和“三江模式”,被列为《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黑土地保护主推技术模式。

  突出黑土耕地生态环境改善,深入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累计达到22600万亩次。广泛应用精准施药、飞机航化作业生产技术,三大作物绿色防控面积达到11639万亩。推进秸秆还田利用和增施有机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82%。

  目前,全省耕地质量平均等级3.46等,高出东北黑土区0.13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36.2克/千克;秸秆翻埋和深松整地地块耕层厚度平均达到30厘米以上。

                    

                                                                                             图片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