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大美森工
依托生态优势产业 勾勒林区壮阔愿景 ——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生态产业发展纪实
2018-12-26    高树林    黑龙江林业报

  亚布力林区森林资源茂密,自然风光旖旎。蚂蚁河水奔流不息,红星河湿地浑然天成;林海雪原一望无际,虎峰岭苍翠巍峨。通过天保工程二期的全面实施,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采取系统化、治本化的措施,从以木材生产为主转为以生态建设为主,全面推行了森林资源管护经营责任制,标志着国有林区正式步入了经营森林的时代。

  年初以来,亚布力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林区产业转型,拓宽职工群众就业增收渠道,不断释放林区资源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为推动绿色发展,亚布力局加快发展生态产业。“林子长起来、产业兴起来、职工富起来”是亚布力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加快林区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法。为充分调动林区职工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个局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巩固多种经营产业基础地位的同时,积极培育绿色、无公害种植品种,增加经济作物比例。全林区粮食播种面积13.6万亩,粮食总产量3.16万吨。现有规模化养殖场23个,其中生猪养殖场15个、蛋鸡养殖场5个、皮毛动物养殖场3个。全林区养殖牛6528头、猪8445头、羊4055只、禽15万只、蜂4700箱、林蛙放养面积12.59万公顷,全年发放良种补贴面积13.6万亩,林区无重大疫情发生,免疫密度达100%。全局小浆果种植面积已达6000亩以上,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多亩,继续推动黑木耳产业向科学化、规范化、集约化方向发展。近年来,该局每年食用菌生产都在1亿袋以上,产量超过4500吨。职工群众利用林下资源优势,每年林下采摘山野菜1000余吨。

  为了绿水青山,亚布力局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积极开展文明林区创建活动,局址各单位和山上各林场(所)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按照创建要求,加大环境卫生责任管理及居民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不断改善局容场貌。各单位不断加快创建步伐,针对薄弱环节狠抓落实,突出办公区、街道、绿化带环境的改善,不断提升职工群众文明素质,让林区百姓更加理解、支持和主动配合、参与文明创建,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林区的新变化。

  作为黑龙江生态旅游圈节点城镇,亚布力局围绕创建“省级最佳宜居城镇”的目标,按照城镇总体规划,以“林中有城,城中有林”的标准打造生态宜居林城。启动了局址绿化工程项目,对林城街道两侧、广场、居民小区等全面绿化、美化,新增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配套出台了《美丽林区建设管理办法》,城镇文明逐步提高;完成局址供热锅炉增容、地下管网换新改造、生活污水处理、城镇垃圾处理等节能减排项目,林区宜居环境日益完善。

  如今,当你步入亚布力局局址,宽敞通畅的街道、赏心悦目的绿地广场、花语蝶舞的住宅小区……林区人们正欣喜地感受着生活的舒适与惬意。

  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亚林人一直在行动。

  在营林产业建设上,亚布力局完成了民有林摸底调查工作,对全局6万余亩民有林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亚布力局科学安排森林抚育工作,从2011年至今森林培育面积79226亩,其中:人工造林12275亩、补植补造61951亩、森林改培5000亩。封山育林30万亩,经营种子园60亩,森林抚育完成122万亩;全局签订森林资源管护责任书244本,管护面积达27万多公顷,承包户2750户。森林蓄积由天保工程前的1661.1万立方米增长到2593.9万立方米,资源消长比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多年以来,亚布力局把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保护绿色行动外化于行,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成为亚布力林区的金字招牌。这里处处皆风景,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春季冰雪消融、草木萌发,夏季绿色林海、鸟语花香,秋季五花山色、层林尽染,冬季雪浪银花、晶莹剔透,令人如置画中。

  在产业转型的进程中,亚布力局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扶持广大职工群众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生态旅游业、森林食品业和北药产业等,加快从传统种植业向林区绿色产业的转型。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亚布力局让绿色生态产业彰显了巨大动能,推动了接续产业快速发展,勾勒出了美丽林区建设不断向好的壮阔愿景!

22222.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