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大美森工
美丽林城铺就多彩画卷 ——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生态城镇建设巡礼
2019-05-28    高树林    黑龙江林业报

  “路更宽更顺畅了,城市绿色更多了,休闲场所更多了,文化品位更高了……”这是近几年,很多亚布力林区职工群众对亚布力林城建设的共同感受。


  在亚布力旅游小镇的大街小巷,沿路的楼房建筑鳞次栉比,各种花坛绿化景观彰显园林小镇的风采,大大小小的广场、公园、绿地成为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近年来,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秉承“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园为魂、以绿为韵”的林城发展理念,把林城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举措,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魅力城市画卷正在向世人展开。

  在城市规划方面,遵循“依山而建、依水而居”的林区小城镇总体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林区生态建设步伐。委托规划设计院对亚布力青云旅游小镇发展进行了规划,明确了“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的旅游城镇总体发展方向,突出空间利用集约化的发展理念和“林区文化”人文主题,城市发展脉络更加清晰。同时聘请高资质、高水平的专家完成小镇社区规划、园林景观修建规划,林区城镇规划的档次和品位不断提升。

  在路网改造方面,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坚持以打通城镇路网、完善城市功能、美化人居环境为核心,加快林区道路升级改造,对全局多条道路段实施道路拓宽和更换沥清路面工程。如今,和平路、通乡路林区段(康安路)等3条城区道路更换沥清路面和扩建改造工程全部完成,重点建设了新蚂蚁河大桥,打造了城镇二环路,缓解了林区城镇交通的压力,使局址路网格局更加优化,形成了五横三纵棋盘式路网格局。

  以创建美丽林区为目标,为职工提供更多休闲空间,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建成了蚂蚁河跨河桥文化长廊,推进了北山文化公园和蚂蚁河河心岛公园建设。在设计上选取了“河水”“绿色”“休闲”等三个代表性元素,有机地融合了自然地形、道路、建筑物、园林绿化、雕刻小品、历史文化等要素,展现了大气之美、和谐之美。

  满城尽带翠缕衣。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以创建生态林城为目标,大力实施城镇绿化工程。对局址已绿化的地段实行“见缝插针”,对林城主次干道进行补绿添绿工作,彻底消灭城区绿化死角,对城区的林兴文化广场、九丰广场、生态小区、康安路路段两侧进行补栽苗木、铺设草坪、修缮受损绿篱等绿化工作。

  亮化是城市的眼睛,也是文明的展现,近年来,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将城镇亮化和美化相结合,不断加大局址城区亮化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一个拥有迷人夜景的“林区名城”。夜幕下的林城主街林茂路和林兴文化广场光华绽放,高低错落、色彩纷呈、明暗错落的数百盏夜景灯,与周围的楼房交相辉映,如梦如幻。

  把历史、民族、自然文化精髓贯穿于推进城镇化的全过程,加快形成特色鲜明、风格独具的城镇形象和城镇布局,是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着眼于精品文化城镇建设的理念。坚持以功能调整为主,在强化管理功能、服务功能、集散功能的同时,突出文化功能;在抓好城镇供水、供电、道路、绿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完善优化文化基础设施功能;把保护城镇生态环境作为设计林城形象的基本点,最大限度地做到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一项项林城生态环境建设的利民举措让亚布力林区职工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推动着林区和谐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微信图片_20190528110319.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