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奋斗新时代】郭志广:奔向脱贫致富的“临门三脚”
2020-06-24        东京城林区

  “脱贫摘帽不容易,但是致富奔小康也没那么难。像咱们南湖经营所近处有水、远处有山,得天独厚的资源正是我们致富的良方啊……”2003年,郭志广在东京城林业局南湖经营所走马上任工会主席的一番动员讲话,让职工群众萌生了发展自营经济的迫切想法,也拉开了南湖经营所脱贫攻坚的序幕!

  调来南湖那年,郭志广时年37岁,有着16年中共党员党龄的他,正是年富力强抓工作的好年纪。参加工作19年的他对林区的生产方式、产业结构,或者说是家庭自营经济门类都有了独到的看法。“比农村强,这里职工至少有工资开,靠山吃山还能赚点林业钱。”郭志广说,南湖所资源特别好,青山万亩、良田万亩、水域百亩,交通更是便捷,想干点瓜果蔬菜的产业不是难题。

  扶志胜过扶贫,摸底更是首要,郭志广的“第一脚”就是要踢开所有职工群众的思想大门。驻场3个月,走遍近200户家庭,对家庭成员、工作人数、身体状况、有无饥荒、有无产业等等调查的一清二楚,全部登记造册。之前种过什么地?之前养过几头猪?还想不想在干点别的?在拉家常中,郭志广基本摸清了南湖所职工家庭的基本情况。

  “那时候可能也是信息闭塞,机械力跟不上,职工一般都是夏天种点苞米、黄豆,冬天赚点林业生产的费用,可以说的比较简单的生产方式吧。”郭志广说,因为有一定的固定收入,所里的百姓贫困程度相对低很多,大概仅有46户收入不达标,需要重点立项帮扶。

  产业找准方向,立项更要精准,郭志广的“第二脚”就是要走出去请进来打开致富大门。带动经营所班子,多次到吉林、宁安学习产业发展的真经。从2005年到2015年这10年间,郭志广多次到吉林蛟河、天桥岭等地学习当地的林下经济和土地种植的发展项目,把外面的好项目、好做法请进来,结合自身的优势,发展适合的项目。

  这10年间,南湖经营所确立的脱贫产业项目发展到了6个,确定脱贫示范产业基地有4处,分别是林下灵芝基地、寒地果种植基地、中草药种植基地、林下山野菜种植基地。这期间,他还组织困难职工先后到海林市猴头菇产业区、吉林山野菜种植基地、长春农博会、吉林靖宇灵芝种植基地、吉林集安葡萄种植区进行参观学习,参加牡丹江地区农产品零农残留培训班、佳木斯大学东北软枣子发展产业推广会、宁安市职业农民培训班的学习。还在所里举办了食用菌、甜叶菊、中草药、酿酒葡萄、大榛子、龙丰果等技术培训班12次,惠及职工600余人。

  扶上马、送一程,郭志广的“第三脚”就是要让每一个困难职工踏进奔小康的幸福大门。抓扶贫这几年,郭志广清醒认识到因病致贫丧失劳动力是致贫的罪魁回首。要想让顽疾得到根除,首要要解决家庭保障和发展项目的资金问题。

  他积极帮助困难职工办理低保,还在林业局无息小额贷款上争取资金。困难户翟金和的妻子患病,孩子上大学,家庭极其困难,在所里帮助申请低保同时,给予3万贷款,利用单位闲置房屋和场地发展黑木耳的种植,到现在已经连续栽植黑木耳十年,每年都有5万多元的收入。

  “要是没有当初郭主席的帮扶和鼓励,我这根本翻不了身啊!”南湖经营所“龙丰果”大王董学志感激地说,17、18这两年,董学志220亩龙丰果基地销售达到了近170万元。2006年郭志广把寒地龙丰果项目带到南湖经营所,依托气候土壤的优势,鼓励职工搞种植。“最开始包括董学志在内有6户种植龙丰,经营所通过联系苗子、聘请技术员指导和贷款、铺路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引导职工发展林果项目,抢占市场初期份额,形成产业基地闯市场。”郭志广说,初期也是经历了市场低迷、价格挤压等情况,所里想办法联系沈阳采购商,替种植户找出路。

  现在南湖经营所已经发展龙丰果种植户42户面积1020亩,李子种植6户面积50亩,葡萄种植5户80亩,各类中草药种植12户162亩,林下灵芝种植11户6万段。截至2019年,湖南经营所的多种经营总收入已达到了2732.4万元,经营所人均收入已突破3.3万元。

  为了让南湖经营所脱贫致富产业多元化、市场化,郭志广在投入8万余元建立了一处果树林下套种山野菜的综合性种植示范园,培育栽植各类新、优果树27个品种,培育有大叶芹、老山芹、猫爪子、蒲公英、刺嫩芽等5个品种的山野菜,带头尝试新的林下绿色食品种植模式。在郭志广草拟的《南湖经营所林下套种山野菜发展3年规划》中提到:作为脱贫致富带头人,要先试先行,做好市场调研,待真正看到效益后帮扶有意向的职工群众,达到共同致富目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