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疫情一线】彭寿霞:​“疫”不容辞 医者本色
2020-07-09    高宇    八面通林区

  八面通林业局医院工会主席、副主任护师彭寿霞,是一位从医27年的感控科骨干护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她是第一批请求应战的“战士”,她勇敢逆行,先后支援湖北孝感、绥芬河、牡丹江多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战“疫”中,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龙江森工集团首批所属23个林业局唯一队员、穆棱市首批唯一队员,凭着多年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经验,出任医疗队院感科科长,成为了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孝感应城医疗队164人的守护者。在全体医疗队员进驻应城中医院前,她率先进入医院进行现场调查,结合医院的建筑布局和病区分布情况,设计了“U型闭环式”的三区两通道感控流程,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投入最佳的效果完成了医院布局的改造。为提高医疗队和中医院护理人员护理业务和院感防控能力,她分两批次对医疗队人员164人进行了防护用品穿脱培训与考核,并细致入微地讲解注意事项和防范的问题。考核、评估不过关的绝不允许上岗,覆盖率达100%,通过率达100%。

  战“疫”中,她是不眠不休的“实干者”。在援鄂工作中,她时刻关注医疗队队员的身体健康。制定了《黑龙江省支援应城医疗队驻地卫生防护生活管理办法(试行)》,每天督导队员监测体温及咳嗽腹泻等不适症状,为不适的队员联系进行相关检查等。每日她自己也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医院隔离病区做细致检查,监督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是否规范,检查医疗垃圾分类收集转运是否规范及时,卫生消毒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等,查找每一处可能漏掉的风险点,守护好每一道防线,做到双向保护。此外,她还分别前往应城市人民医院、长江医院、城北卫生院、智慧医院、汤池留观点指导医院感染控制工作。

  战“疫”中,她是正能量的“代言人”。疫情无情人有情,每天坚持下科室,到临床工作中去,到病人中去,配合护理部在认真执行落实好各项治疗护理和院感防控措施的同时,努力去做好为病人服务工作,每天给病人送去营养食物、牛奶、水果等,并利用治疗护理较少的时间段,为病人送去温暖,为病人表演节目,克服语言沟通障碍,帮助大家减轻压力,同病人及当地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得到大家的赞许。在应城驰援的39天中,她扎实的理论基础、创新的工作思路、积极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医疗队、应城市中医院及家乡党组织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荣获孝感市委优秀党员荣誉称号并通报表扬、孝感市委市政府授予的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称号、黑龙江省林业工会授予的五一巾帼标兵、八面通林区工会授予的三八红旗手等多个荣誉称号。

  战“疫”中,她是“疫”往无前的“白衣战士”。湖北需要她,她挺身而出;国门需要她,她“疫”往无前。在境外疫情输入的紧急关头,4月11日,刚刚解除隔离的她立即报名支援绥芬河,首捷应城、再战方舱。在援助绥芬河的工作的中,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利用所学知识和支援湖北应城中医院院感工作经验,从方舱医院的设计规划、物质筹备、设施设置、制度建设、流程梳理等亲力亲为,并一直工作至6月22日,院感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卫健委专家组验收。在绥芬河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她还被紧急抽调支援牡丹江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工作一周。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彭寿霞每次出发前都会说,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医护人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己辛勤的付出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行动,谱写了大爱最美的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