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林人风采
绥棱:走进小兴安岭深处的森林“户籍”调查员
2020-08-05    张艺馨    绥棱林区

  在绥棱林区的莽莽森林中,这段时间,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资源调查设计队的调查员们正在忙着打样地。他们手拿卡尺、手斧,几个人相互配合,在密林深处你一嗓子、我一答应的配合着,认真的将采集的数据记录野帐上,确保森林调查设计工作精准无误。

  夏日的小兴安岭满目青翠,风景秀丽。今年是二期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收官之年,林区今年中幼龄林抚育任务较重。为了对即将开展的森林抚育工作打牢基础,连日来,森调队7个小队, 50余名队员正对全局16个林场的森林资源进行数据调查。他们穿丛林、越沟塘、过草甸,日均行走十余公里,严格按照调查设计规程作业,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查设计任务。

  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外业调查比往年延迟2个多月,这就给调查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5月下旬着手调查准备,6月初开始进点调查,正逢今年雨季提前,连续的降雨给调查工作增加了意外难度,调查队员在工作中除了要克服近期连雨,还要注意蚊虫叮咬,防止狗熊,野猪等野生动物对调查人员的攻击。

  森调队外业小队长 邵俊海

  疫情原因,工作开展的比以往推迟两三个月,现在调查正是艰难的时候,三伏天大伙干活比较辛苦,好几个小队队员都中暑了。

  从事森林调查工作,对队员的要求很高,既要求体力,更要求技术。在今年森调工作中,森调队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规程,根据现地实事求是,进行调查设计,克服地块零散、点多线长、面积小的实际困难,严把调查设计质量关。

  森调队副队长 吴 哲

  为了贯彻龙江森工的1234567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在今年职代会上对生态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我们森调队在第一时间掌握森林资源各项数据的准确性,在外业调查上做到了“四严五确定”,在改革前都是由外业指导内业,现在是由内业指导外业,这样大大提升了外业森林调查的准确率。

  吴哲所说的森调队坚持实行的“四严五确定”就是指:“四严”即严格执行采伐限额及生产技术指导关、严把外业调查关、严把检查验收关、严把设计上报关;“五确定”即确定林班区划是否合理;确定小班面积是否准确;确定小班样园、林分因子等是否到位;确定小班标记是否标准;确定小班号牌书写是否合格。并全面加强了验收和检查力度,确保调查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外业设计精度,促使各个生产工序精益求精。

  除了对外业调查的高标准严要求,今年以来,森调队还以培训教育入手,不断细化内业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职工队伍专业技术水平和内业准确度,使调查设计资料达到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力争为绥棱局公司的各项森林工作提供务实的设计依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